长江大学一创新成果落地革命老区南泥湾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6-29 17:5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 沈微 康群)6月29日,记者从长江大学获悉,在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延安南泥湾麻洞川乡老沟村,该校余维初教授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压裂液(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及压裂三采一体化工艺启动先导性实践,这意味着革命老区南泥湾的致密油开采打破原有技术瓶颈,迈出新步伐。

长江大学新一代压裂液(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及压裂三采一体化工艺启动先导性实践。通讯员供图

南泥湾采油厂位于鄂尔多斯盆地,有着丰富的难动用的致密油。石油按照相对密度和黏度划分为常规石油和非常规石油两大类,常规石油储藏在如“冻豆腐”的空隙中,而致密油是一种非常规石油储藏,在类似于家中使用的“磨刀石”这种致密砂岩缝隙中,具有油性黏度高、密度大、低孔低渗的特点,勘探开采难度非常大。

南泥湾采油厂总工程师、副厂长樊平天告诉记者,近年来,余维初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在南泥湾采油厂驻厂研讨,为该厂致力于高效开发技术攻关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特别是新一代纳米减阻剂压裂液体系,为产学联合攻关,突破压裂三采一体化工艺技术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该区致密油井开发产量和效益倍增的阶段目标,现已成为公司的推广技术项目。

“新一代压裂液注入井底后,会迅速渗入致密岩层,在它的压裂作用下,把石油从岩层的‘毛细血管’里挤出来。”余维初介绍,如果把原来的采油通道比作高速公路,那现在的就是乡村公路,它会如树根般在地底四散延展,且不会产生堵塞。该成果于2020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已在威远、长宁、云南昭通三大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及鄂尔多斯盆地陕北致密区域规模化应用。近三年来,该成果专利产品配制的滑溜水压裂液累计销售2098.8万方,累计生产天然气73.81亿方,新增销售额40.12亿元,新增利润11.47亿元,产生间接经济效益80.55亿元。另还推广到美国、加拿大非常规油气开发与油田废水增效回注市场。

与以往产品相比,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不含油相,保护环境;分子束为纳米尺寸、对非常规油气储层伤害低;抗盐抗钙抗铁、返排水、采油污水无需处理重复配液;集成创新方面,多项现场所需关键性能有机融于一体。2015年,该研究成果经康玉柱、郭尚平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鉴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余维初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他更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召唤。国家“十四五”规划、2035年中长期规划,都等着每一个人去对标完成。而他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和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更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切实做到产教融合深度融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