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的这些“拳头专业”有看头!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6-27 21:02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聂铭静)粮食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还能长得更好?“给动物做饭”用超过6000万元的教学实验仪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亲自授课,优秀毕业生担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不错,这些在武汉轻工大学“国家一流”专业里都是实打实的存在。6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该校,探访其“真香”拳头专业。

武汉轻工大学。学校供图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16个省部级学科专业平台投入教学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拥有大宗粮油精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稻谷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小麦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肽类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生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6个省部级学科专业平台。

食品类专业拥有国家“青年千人”专家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4人,“楚天学者”岗位教授10人,“楚天学子”6人,“校拔尖人才A类”特聘教授1人;“校拔尖人才B类”特聘教授1人;二级教授6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食品类国家“双万”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博士学位点立项建设学科、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食品工厂设计”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湖北省“双万”一流课程,“食品化学”为湖北省精品课程,粮油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为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为湖北省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硒科学与功能性食品团队。学校供图

【动物科学】
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超6000万教学实验仪器“畅享”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动物科学专业不仅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同时还是首批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该专业拥有教育部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超过6000万元的教学实验仪器,6000平方米的实验面积,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专业竞赛屡获大奖。近年来承担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毕业生职业竞争和发展能力强,实现了“供需比1:9,500强企业争相签约”的良好局面。

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约40%,还有部分学生赴海外留学。学校众多知名校友来自动科学院,如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华农恒青董事长李旭荣和浙江艾杰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宏涛等。

动物营养大会。学校供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亲自授课
近三年研究生录取率均20%以上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60.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67.9%。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学术队伍。其中1人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了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班主任,1位老师获得ISW国际教学技巧工作坊认证,2人获得了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国贴专家张永林教授。学校供图

该专业教学资源丰富,具备设计、研发、制造、分析与试验等平台条件,能满足各种实验课教学和实践性教学。

该专业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近三年均在20%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录取。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年级覆盖率达70%以上,在国家和省级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项赛事中屡创佳绩,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50余项。

【会计学】
三分之一的专任教师持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证
优秀毕业生担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

武汉轻工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多项,科研实力雄厚;同时,实践能力突出,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任教师持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证书。

学院广聚社会资源,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黄冈市、中粮集团、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武汉烟草、武汉食品加工区、万豪国际集团等政府(部门)及企业签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协议,开展人才培养、规划咨询、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该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并有多名毕业生担任A股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广大校友也心系母校,感恩反哺母校,如湖北省古城基金会理事长陈斌校友,捐赠五十万元在学校设立“精英奖助学金”,在行业和地方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学生参加实践比赛。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