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很精彩!选择武汉轻工大学的十大理由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6-27 21:02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聂铭静)武汉轻工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重点高校、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湖北省老牌一本招生高校,现已形成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医、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现设有17个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近20000人。

武汉轻工大学。学校供图

海纳百川——实施特色兴校战略

学校聚焦“新工科”、服务“新农科”、发力“新医科”、协同“新文科”,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跨界整合,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特色发展,服务新时代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食品科学与工程位列中国一流学科排名前5% ,2021年艾瑞深校友会大学排名第194位。

名师荟萃——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1600余人,专任教师1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30余人。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等专家名师70余人;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端外专等50余位高端人才担任学校特聘教授。

全国首个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国际认证中心落户武汉轻工大学。学校供图

因材施教——实施质量立校战略

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不断强化学习、应用、探究、创新“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7个,“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6个,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3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6个。实行宽口径人才培养、宽口径专业转换,有8个专业可进行双学位、辅修专业培养。2021年金苹果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排名居省属高校第5位。

人才培养。学校供图

得天独厚——雄踞汉口环境优美

学校位于武汉的金融、商贸、对外交往中心---汉口区域,地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临空经济开发区,是汉口唯一一所公办综合性大学;毗邻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武汉园博园,校园内外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地铁2号线和6号线直达,驾车25分钟到天河机场、乘地铁两站路直达汉口火车站,“轻工大学站”是武汉最早以高校命名的地铁站。

家国情怀——助力国家创新驱动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当好行业科技“孵化器”和企业发展“助推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4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位居中国大学省级科技奖排行榜第102位;培植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扶持了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地方支柱产业,被评为“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和“首批湖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科研工作。学校供图

九层之台——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学校按照“大学科建设理念”,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多学科交叉整合,搭建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层次多样的学科与科研平台。现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个、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55个,其中国家级平台2个(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

科研平台。学校供图

不负韶华——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学校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精彩纷呈,全方位、多层次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常年开展30余项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校内注册学生社团60个,校园文化精品项目30余项。近年来选派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中博会、园博会、湖北武汉台湾周、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大型节会,志愿者先进事迹受到广泛报道。

军运会志愿服务。学校供图

军运会精彩表演。学校供图

人才辈出——校友遍布五湖四海

学校秉承“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弘扬“爱国爱校、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办学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涌现出一大批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叱咤风云的企业管理者和纵横驰骋的商界领袖;毕业生以“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良好素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毕业一年平均月收入达6353元,四分之一的毕业生月收入达 7500 元以上,毕业生质量位居中国大学本科排行榜第189位。

行业交流。学校供图

放眼乾坤——面向世界开放办学

学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十几个国家的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与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及交流项目,出国学生90%以上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具备公派优秀本科生出国留学资格,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赴国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校实施国际学生学历教育项目,招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国际留学生。

国际交流。学校供图

春风化雨——资助育人体系完善

学校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减、免、偿等一整套全方位的资助系统,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吸纳社会力量资助学生完成学业;奖助覆盖面达全校学生的65%以上,企业奖助学金最高20000元。

2021年,学校普通本科计划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招生4205人;在湖北省招生2872人,其中普通批首选物理招生2217人,普通批首选历史招生550人,艺术本科设计学类招生105人。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实施新高考改革省份,按“强强联合”原则,着力优化专业分组,为考生志愿填报提供最佳选择。

武汉轻工大学。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