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厚植财经特色 打造华中会计人才培养高地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6-26 21:4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汪奇志)日益复杂的现代经济生活和信息技术,对于财经类教育提出新的思考,如何在新背景下培养跨学科会计人才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成为亟待关注的问题。6月25日,记者一行前往湖北经济学院,了解该校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新”模式。

融合求新 铸就会计人才培养“湖经模式”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财经类高校,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先生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110余年的办学历程,让学院成为湖北乃至整个中南地区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照片。学校供图

据了解,会计学专业从1993年开办本科教育,2006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会计系获批湖北省基层优秀教学组织、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专业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的需求,通过“完全学分制”和“专业核心课程制”改革,深度整合现有课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端智能财会专门人才。2021年拟开办智能会计与智能财务实验班。

“会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谈到自己的育人理念。

共建育人平台 把控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培养具有“三有三实”的人才,会计学院开设ACCA、CIMA特色班,拟开办中澳合作班,与海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多名学生赴瑞典于默奥大学交换学习,在澳大利亚精英高等教育学院建立海外实习基地。

澳大利亚实习基地学习。学校供图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专业依托行业办学背景和区域地位优势,形成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学院先后与15家会计师事务所、8家资产评估事务所、4家省内上市公司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与4家上市公司共同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建的实习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据了解,专业每年有近30%的毕业生到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例如优秀毕业生注会Q1743班的刘琪怡和ACCAQ1541班的薛凯霖,分别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硕士研究生等等。

培养高质量人才 赢得社会普遍赞誉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958人、研究生634人。在湖北本科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自2012年招生以来有五年“报录比”居全省高校第一。

“会计学专业生源质量高,近五年平均每年招生300人左右,招生录取平均分稳居学校前列,学校录取的文理科前10名的考生半数以上填报会计学专业。”会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介绍到专业的招生情况。

专业分流宣讲。学校供图

近五年会计学毕业生就业率超90%,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3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大部分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就业。用人单位普遍评价该专业毕业生业务能力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一批毕业生已成长为业界翘楚、行业中坚,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

“今年会计学专业拟招生300人(具体以学校招生简章为准),其中,专业方向为会计学、会计学(ACCA)、会计学(CIMA)、会计学(智能会计实验班)。”胡伟院长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

“‘天下未乱计先乱,天下欲治计乃治’。会计百年历史,初心从未改变。大智移云时代,我们一起在变革中开创未来。”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李长爱教授对今年报考本专业的学生提出希望。

计系教师合影。学校供图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日益完善。其中会计学专业在2020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据2019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会计专业硕士培养在全国235个会计硕士培养单位中排名第16位,位居前6.81%。学校被誉为中部地区“会计人才摇篮”之一,在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