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焦裕禄》在武汉举办首映礼

楚天都市报 2021-06-24 07:23

《我的父亲焦裕禄》在汉举办首映礼 焦守云在汉忆父亲

多想再喊他几声“爸爸”

焦守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通讯员 黄晓琴

“人的命啊,有长有短,甭管长短,得亮眼,像天上的星星一样。”这是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生前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短暂但光辉的人生写照。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57年,但依然是人们眼中最亮的那颗星。

6月23日,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在汉举办首映礼,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和外孙余音受邀出席。该片根据焦守云口述改编,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角度,刻画了既平凡又伟大的“我父亲焦裕禄”。同时担任该片监制的焦守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她和兄弟姐妹们都老了,全家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把父亲的形象实事求是地传下去。

一位有温度的父亲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为建党100周年重点打造的电影精品项目,是国家电影局2020年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将于今年7月在全国公映。该片以家人的视角凝望焦裕禄,用充满温情的镜头展现了他“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朴实情怀,回顾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如何发轫形成、发扬光大的。

正如影片导演范元所说,焦裕禄是一位有温度、接地气的父亲和儿子,他不会喊空洞的口号,却用最平实的话语传递出动人力量。“你们长大后,一定要做个好人,眼睛里要看得见受苦人的眼泪”“老百姓的闺女干啥,我们的闺女就干啥”……电影中,由著名男演员郭晓冬饰演的焦裕禄不时说出这些既朴实又饱含深意的“金句”,一次次击中观众的心,当看到焦裕禄病重时仍坚持工作的桥段时,影厅内不少观众都感动落泪。

作为电影出品方代表,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敦亮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将为“焦裕禄精神”注入时代内涵,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多才多艺的外公

首映礼结束后,焦守云接受记者采访,评价《我的父亲焦裕禄》塑造的是家人眼中的焦裕禄,“更全面、更立体、更有温度地诠释了父亲的一生。”

焦守云告诉记者,“这一次我们家人深度参与了电影的创作,从挑选演员到讲述故事,基本上还原了我们心目中父亲的形象。”焦守云透露,他们全家人都很认可由郭晓冬来饰演焦裕禄,“这是我们家人挑选的演员,彼此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是我们信得过的演员,他完成的角色我们也很满意。”

回忆起父亲焦裕禄,焦守云说尽管那时家里生活条件不太好,但父亲用满满的爱撑起了这个家。她还记得,因为父母工作太忙,她幼时一直住在山东淄博老家,“1964年父亲接我回兰考,因为分开时间太长了,刚见面时我对他比较生分,一直没有喊他‘爸爸’。他就给我买各种好吃的,就希望听我喊一声‘爸爸’。”

但让焦守云没想到的是,父女俩刚相聚没多久,焦裕禄就因病离世,“我很想再多喊他几声‘爸爸’,但他再也听不见了。这是我一生里很大的遗憾。”

余音也分享道,他眼中的外公焦裕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亲人,“我外婆在世时,跟我们说了很多外公的故事,他多才多艺,工农兵都做过,还会拉二胡、唱歌剧、跳交谊舞,我非常敬仰他。在这部电影里,你看到的焦裕禄是一个非常立体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