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湖北经济学院: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培育经济学“思维卓越”人才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6-23 22:4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汪奇志)与湖北经济学院一起成长起来的经济学专业,作为该校最早开办的重点优势专业,无疑获得了该校的鼎力建设。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团队科研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的教师班底下,该专业几年一次大发展,接续晋级,自2002年招生至今仅19年,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强势品牌。

2010年获得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立项;

2015年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8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2019年获批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教育部公布国家级一本科专业流名单,经济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荷兰汉斯大学交流活动。学校供图

三位一体打造人才培养路径

培养“强基础、实验化、实践化”高质量财经人才

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能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和实际经济管理工作,富有开拓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打造了“课堂教学——课内实验——校内外实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径,形成了“强基础、实验化、实践化”的高质量财经人才培养特色。

在这样的特色培养中,一方面,学生通过学习将具备卓越的现代经济学思维。经济学专业按照国家级“金课”标准,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大力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强化对学生经济学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的训练,夯实经济学理论根基,体现“强基础”的培养特色,培养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新业态的经济学“思维卓越”人才。

课程建设成果。学校供图

另一方面,学生将通过学习将获得卓越的实践实干能力。经济学专业以课堂实验前沿化、校内实践多样化、校外实践特色化来体现“实验化、实践化”的培养特色。通过建设高水平实验经济学实验室来进行前沿化的经济学实验教学,整合政府、企业、境外高校等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来打造品牌实习实训基地,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由此形成了专业实验层次高、实习实训平台强、社会实践范围广、科研实践效果好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以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经济学人才的“能力卓越”。

就业、升学“双高型”出口

花式专业竞赛开发学生经济学思维

在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记者看到,仅在该专业的基础课程体系中,该校就设置了政治经济学、微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等该专业相关的全科目学习。除了基础课程外,还有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必修课的进阶补充。在这样的“强基础”的培养体系下,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升学呈现出“双高”的出口特点。

曹文龙是该校经济Q1541班的学生,在校期间他多次位列专业第一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3次获校藏龙学子奖学金,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等5项技能证书,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夺得了“第九届税务精英挑战赛校际联赛”亚军、模拟求职大赛校级冠军、微观经济学大赛优秀奖等奖项。品学兼优的他科研实践经历也非常丰富,担任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学生团队负责人,前往黄冈市浠水县、随州市等地开展调研,协助老师完成评估报告10余份。2017年暑期,他带队赴云梦进行“支部共建”大学生服务团实践活动,荣获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和校级一等奖。2018年,该生以初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录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学校供图

像曹文龙这样的学生并不是该校的个例,该校近连续三年总就业率超过93%,近年来平均升学出国率超过15%。“湖经汇聚了很多莘莘学子,与他们相处,亦师亦友,宽严相济,授业解惑,同时也教学相长,我从他们身上也受益良多。”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陶珍生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成为社会精英国家英才,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称这是对自己付出最好的回馈,也是岗位坚守的动力所在和幸福源泉。

学生竞赛获奖。学校供图

据了解,经济学专业目前有学生400余人,多数毕业生在大型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和经济管理工作,部分学生升学到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2021年,该校将按经济学类(含经济学专业、商务经济学专业)大类招生,总计划招生175人,其中在湖北计划招生1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