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山:资料“减重”让群众办事“减压”

2021-06-21 09:51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师巍、肖慧敏、袁跃)6月20日,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获悉,该局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为目标,以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为目的,再次精简办税资料、缩短办税时间、优化办税体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轻松。

“真简单,其他资料都不需要提交,一张发票就可以申报缴税了。”6月18日,竹山县兴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陈晓慧居家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完不动产契税后,满脸笑容地说道。在当地,众多企业都曾和她有相似的真切感受,享受过同样的优质待遇。

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双提升”来源于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密切跟踪群众办税需求,持续改进便民服务措施。不动产登记办理、申报税费、审批发证等业务涉及部门多,资料提交杂,时间办理长,该局作为税费征收的部门,及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去年,该局加强与行政审批中心、房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开设不动产“税务专窗”,企业办税人员快速办结完不动产税费申报业务后,由税务部门网上向房管等部门传递缴纳税费信息,群众直接到房管部门领取不动产证件,避免了群众在部门之间“跑趟趟”,群众尝到了办税的“甜头”。

今年,该局从群众提交资料上做“减法”,取消单位纳税人申报不动产需提供的合同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原不动产证书复印件等资料,用不动产交易发票信息申报税费即可,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压缩了办税时间。不动产税费申报资料精简后,直接惠及该县办事群众,预计可减轻群众来回路费、资料复印负担万余元。

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服务效率,助力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