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沉船发现大量中国文物 元青花瓷数量或成世界之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6-18 07:55

新加坡沉船发现大量中国文物

元青花瓷数量或成世界之最 该国文物局计划年底将文物展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见习记者 孙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东部海域,海洋考古学家发现两艘沉船。其中一艘可追溯至14世纪,船内装着不少精美的中国青花瓷器。近日,新加坡海洋考古学家费克博士在结束打捞和勘察工作后表示,这艘沉船载有的元代青花瓷器,极有可能是目前全球有文献记载中数量最多的。

2015年,新加坡潜水员在白礁岛附近的水域进行海事作业时,意外发现一些瓷盘。紧接着,第一艘沉船就在白礁岛西北方向约100米的位置被发现。2016年,新加坡文物局委托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的考古团队对这片区域进行勘察,并打捞沉船里的文物。

考古团队发现,这艘沉船中打捞出的中国瓷器,和2015年在新加坡皇后坊出土的文物类似,即可证明这艘船可追溯至14世纪。据报道,第一艘沉船中出土的文物包括大量罕见的龙泉青瓷。

费克博士还提到,这批文物里有一个保存完好的青花瓷瓶,称得上是“独一无二”。据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提供的文物图片,该瓷瓶瓶颈细长、瓶身呈圆球状,十分精美。

据了解,第一艘沉船的打捞工作一直到2019年。考古团队在对第一艘沉船区域进行周边勘察时,又在距离白礁岛以东约300米处发现了第二艘沉船。这艘船叫“Shah Munchah”,是一艘印度制商船。船上装载的文物有各种中国陶瓷、铜合金、玻璃及玛瑙制品等。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与评估司长杨克翔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研究这批宝贵的文物。

媒体报道称,这两艘沉船一共打捞出的文物超过九吨重。目前,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和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将对这批文物进行脱盐、清洁、保存和编目。待相关工作完成后,新加坡国家文物局计划年底在博物馆展出这些文物,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也将发表相关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