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驾培年内或将落地江城

楚天都市报 2021-06-17 07:41

VR技术应用到驾培行业 学员学车像是打游戏

智慧驾培年内或将落地江城

市民体验VR学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黄永进 实习生 王歆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排队一整天,上车十分钟;上班族抽不出时间来练车;好不容易拿了驾照,却不敢上路……相信大多数在驾校学过车的人都会吐槽类似经历。

如今,一种新型的学车模式正在兴起,即采用VR和人工智能技术,让驾驶培训变得更简单便捷,同时还不受时间限制。

极目新闻记者从6月16日开幕的第五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获悉,这种新型智慧驾培模式或将于今年落地武汉。

记者体验学车像是打游戏

系好安全带,打开头盔调节,踩下刹车,拧钥匙点火……在论坛现场的VR智能驾驶培训展厅,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VR学车。

一切准备就绪后,记者眼前出现了科目二训练时的“直角转弯”场景。点火、踩离合、挂挡、松手刹、踩油门,车辆缓缓前进,在拐弯时记者突然感到车辆“咯噔”一下,随后耳边传来头盔的语音提醒:“请注意,车辆压线。”

这怎么办?“没事,跟头盔说一句‘重新练习直角’就行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再次向头盔“发号施令”,果然,刚刚还停在直角转弯位置的车辆立刻恢复到重新练习的起始位置,场景变化自然流畅高效。“出错或者完成一次练习后,模拟器可以迅速切换成初始场景,完全不用学员自己调整车辆,更能充分利用学时,针对薄弱环节不限次重复练习。”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针对不同的需求,模拟器设置了高速公路、隧道、急转弯会车、雨雪等特殊天气等20多个场景,画面十分逼真。

不少体验者称,“戴着VR眼镜,像打游戏一样就能学车,也没有别人打扰,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很有趣,学起来也更快。”针对戴眼镜的学员,模拟器还有专门的头盔,可以不影响眼镜的佩戴。

“在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上开车感觉和真车没什么区别,方向盘、各个挡位都和真车一样,但是模拟器要求更高,每项操作必须规范到位才能进行下一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闫文辉介绍,95%的道路交通事故源于不良的安全驾驶行为习惯,智能驾驶员培训可以通过规范的操作训练让驾驶员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智慧驾培今年或落地武汉

北京千种幻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雷介绍,这套VR驾培系统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大纲、公安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大纲等打造,历经5年时间研发而成。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落地运行,预计今年可能会落地武汉。

目前,该系统针对不同培训课程开发了手动驾驶、自动驾驶的培训模式,并可以针对A1、A2、A3、B1、B2、C1、C2、C3、C4等驾照考核开发对应培训系统。无论是对于哪一种驾照的考取仿真训练,都可以真实还原汽车驾驶室,对于车辆内饰、方向盘、油门、刹车、离合器、排挡、仪表盘、空调系统、点火钥匙等,都能与驾校在用做到无差异还原。

那么,在虚拟环境下学习的驾驶技能,能否与实际操作无缝连接?

据张雷介绍,有数据表明,VR智能驾驶培训效果与传统教学相比,科目二考试通过率提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