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三宝“清”风流行,湖北人偏爱的老口味都在变淡

极目新闻 2021-06-13 22:02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记者 李辉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端午的绿豆糕等糕点受欢迎

6月13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也是端午节的前一天,节令食品“端午三宝”——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迎来了集中消费期。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的粽子“甜咸之争”在湖北很容易得出答案:传统清水粽、创新青稞粽、红豆绿豆粽等更清爽的口味领跑市场。

此外,传统的老式绿豆糕也开始减糖减油,清淡的少盐咸鸭蛋继续成为主打,都透露出今年湖北的端午三宝口味在变多,类型却更趋集中。消费市场“清”风流行。

青稞与清水粽领先“甜咸之争”

“清水粽多拿几个,家里老人和小孩都蛮爱吃。”6月12日,在汉口兴业路的一家连锁超市里,市民胡先生在粽子柜台前,向导购员说着自己的需求。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端午的绿豆糕等糕点受欢迎

不一会儿,导购员就麻利地将6个清水粽、3个红豆粽和2个鲜肉粽装好递给了胡先生。“前两年跟风吃一些咸味的肉粽子、蛋黄粽子等,但吃来吃去,家里人还是觉得清水粽口感最好。”胡先生说,本土清水粽的糯米更有嚼劲,清爽的口感会更舒服:“稍微蘸点白砂糖,完全没负担。”

当天下午,记者又在文化大道一家连锁超市里看到,本土老字号扬子江的青稞粽在端午三宝专区里接连被市民选购。“去年吃过几次,口味蛮清淡,但是又比清水粽多了一点清新的味道,还可以!”市民刘女士说,青稞本身也比较养生,跟清水糯米融合的粽子吃起来还蛮爽口。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端午节日食品供销两旺

记者在各个超市、西饼屋、甜品店里发现各类粽子礼盒、真空包装和散称的粽子比比皆是,与过去肉类粽子逐步占据主流相比,今年市民对清水粽、青稞粽、绿豆红豆粽、红枣粽等相对更清淡的口味“回流”明显。

“消费者对清淡口味的清水粽、青稞粽的青睐度,目前比咸味粽要稍高一些。”超市采购人员介绍,过去两年里,武汉市场上的鲜肉粽、熏肉粽、火腿叉烧粽等咸味粽子异军突起,但从去年以来,大家对清淡口味的粽子“回购”趋势越来越明显,俨然已领先“甜咸之争”。

绿豆糕减糖减油,少盐咸蛋走俏

从端午节前开始,本土老字号曹祥泰的门店前就排起了长队,市民们都为了吃一口最传统的“掉渣”绿豆糕。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顾客正在挑选现做的粽子

6月13日一早,记者在位于武昌司门口的曹祥泰门店前看到,排队的市民已有100多人,队伍绵延了百余米。“老式绿豆糕重油,但是糖好像少了一点,口感还是蛮好的。”市民罗先生说,家里人既爱吃传统的绿豆糕,又爱吃清淡口味的绿豆糕,每种都想买回去尝尝。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顾客正在挑选清水粽子

在汉口金桥大道一家商场的两家西饼糕点屋里,传统绿豆糕、芝麻糕都占据了端午产品里的“C位”,但是打出了“少油少糖”的特点。

“大家爱吃老式绿豆糕,但是又希望能稍微清淡养生,我们就进行了减油减糖的改良。”一位店面工作人员介绍,在进行创新处理后,清甜的老式绿豆糕既受到年轻人青睐,又得到了年纪较大的市民欢迎。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绿豆冰糕、樱花饼、青糕团等端午新糕点,正在出售

传统的绿豆糕在变清新,端午节的咸鸭蛋也在变得更少盐。在武昌徐东的一家超市里,一款“清淡”味的咸蛋甚为醒目。工作人员介绍,尽管“油黄咸蛋”还是推荐的重点,但盐分较低的清淡味咸蛋,却比过去更为受欢迎,购买的市民也不少:“现在的消费者都会注意食品的盐分,所以基本上都会带一点清淡味咸蛋。”

端午三宝口味变多类型却在变少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意味蕴含很深的节日,在这个时节里吃节令食品,让过节的氛围更浓。由此,端午三宝成为市民追捧的对象,也让商家不断根据市场变化来更新产品的口味和品类。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养生观念、健康观念的不断深入,端午三宝尽管在口味上不断创新,但类型却在变少,集中在“清爽”、“清淡”风格上,让端午节令市场吹起阵阵“清”风。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绿豆冰糕、樱花饼、青糕团等端午新糕点,正在出售

“过去几年里,消费者对浙江等地的肉类粽子感觉比较新奇,商家也在主推咸味粽,市场上的‘流量’比较大,但本地市场最后选择的还是以清淡口味的为主。”食品观察人士介绍,像扬子江等传统老字号一直坚持在清水粽、青稞粽等清淡型粽子上进行研发创新,就说明本土消费者对这一类型粽子长久积累的饮食习惯,也最终影响粽子市场的走势,慢慢回归“清淡”。

光谷雄楚大道一家超市内,绿豆冰糕、樱花饼、青糕团等端午新糕点,正在出售

此外,业内人士也认为,绿豆糕、咸鸭蛋等端午节令产品在传统口味上的改良,也说明了在养生观念、健康观念成为生活共识以后,端午三宝的类型集中到了这一风格上:“粽子的口味还是有很多种,但类型和风格已经更加趋同,绿豆糕也是如此。”

小贴士:端午三宝好吃莫贪食

粽子、咸鸭蛋、绿豆糕虽美味,营养专家提醒,大家在享受端午三宝来过节时,务必关注饮食健康。

专家介绍,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慢性胃肠道疾病、体弱的老年人以及消化道功能不健全的孩童,建议还是少吃为妙。蛋黄粽、肉粽、豆沙粽等或胆固醇含量较高,或重油、重糖,对于患有心脑血管、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的人群而言都不宜多吃。

咸鸭蛋尽管常言老少皆宜,但咸鸭蛋吃多了,其实对身体还是有一定危害的。最常见的就是胆固醇过高,像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控制在一天一个以内。而孕妇、脾阳不足者不宜食用。

此外,绿豆糕、芝麻糕的糖分含量较高,一次最好别吃得太多,老年人更要少吃。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最好对绿豆糕、芝麻糕“敬而远之”,可选择其他低糖或无糖的绿豆、芝麻制品来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