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搭建病理远程会诊平台 云端诊断近3000例

2021-06-09 12:1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谭晴)山大人稀的恩施州,特殊的地理环境曾给山区层群众看病带来了诸多不便,看病首要做的就是疾病确诊,而确诊就离不开临床病理诊断。

早在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之初,杭州市政府出资500万元支援恩施州建立区域远程病理中心,由此补齐偏远山区临床病理诊断的短板。

在恩施州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在全省率先搭建起区域病理远程会诊平台,成立“2+8+N”区域远程病理中心。

远程病理中心团队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中心以民大医院、州中心医院2家三甲医院为依托,网络州域8家县市人民医院,再逐步辐射到县市其他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甚至周边湘渝的县市医疗机构。

由6位博士领衔、1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民大医院临床病理科,作为恩施区域病理诊断中心技术“头部”,还聘请了国内知名病理专家纪小龙、王国平、刘勇、敖启林、王行富、张功亮和李军川等为中心专家团队成员。

去年11月底,咸丰县中医医院病理科因唯一一名医技人员读研升造,正处在“有科室无专人”的窘境,民大医院联合相关单位及时派驻二名技术人员接管。“医院病理科重组后,患者疑难病理诊断时间由过去的以周计,到如今一般半小时内完成,让患者真正实现了少跑路、少花钱、少等待和少煎熬。”咸丰县中医医院院长陈良书感激不已。

巴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病理诊断中心成立 通讯员供图

今年4月15日,在民大医院病理科的帮扶下,巴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病理诊断中心成立。作为州区域病理诊断中心新成员,该院可享受病理中心远程共享平台的所有专家资源,从而可做到“患者不外出、标本不外流、诊断有标准、技术有保障、医疗有质量”。成立一个多月,已先后远程临床病理诊断近100人次。

“云端”网上会诊  通讯员供图

“民大医院病理科作为恩施州区域病理中心,努力把优质的病理诊断技术有效服务于全州及周边地区医疗机构。”湖北民族大学民大医院病理科主任陈显兵教授介绍,中心自2019年9月成立起,先后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病理诊断约30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