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学院开展“家乡的党史我来讲”主题教育活动

荆楚网 2021-06-02 21:0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周卫)“我的家乡嘉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就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进行……”6月2日记者获悉,湖北工程学院“家乡的党史我来讲”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期《嘉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经该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后,立即吸引了近2000名师生线上观看。

一名同学在观看后留言写道:一只红船上的点点星火,闪烁在一个民族的至暗时刻,苦难辉煌中升起的旗帜,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复兴的中国。一百年后,我们依旧不忘初心坚守承诺。从嘉兴南湖驶出的小船从未停泊,鼓风扬帆,劈波斩浪,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正驶向光辉美好的彼岸。有同学表示,听自己家乡的故事更加生动,学习到的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激励他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革命历史。

微党课视频截图。通讯员供图

第一期主讲人、来自湖北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黄雨欣同学表示:“为了讲好这段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红色党史,我利用节假日多次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调查和挖掘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深受教育,感动于革命先辈不畏生死,不惧险阻的革命精神,更感动于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的革命队伍。现在,我们青年大学生从革命前辈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要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跟党走。”

微党课视频截图。通讯员供图

5月29日,来自湖南湘潭的赵哲媛同学以《韶山:伟人诞生的地方》为题,讲述了毛泽东在家乡韶山创办农民夜校,播撒革命种子,带领乡亲们开展农民运动、组织秋收起义、参加抗日战争、指挥解放战争等生动的革命故事。革命战争年代,在韶山这块只有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毛新梅、毛福轩等“韶山五杰”和毛泽东一家牺牲的六位亲人为代表,先后有近1700人为了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主讲人讲得动情,观众听得入神,一名同学表示:“听了赵哲媛同学的讲解,让我深切地感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坚不可摧!我们应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勤奋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微党课视频截图。通讯员供图

为了开展好“家乡的党史我来讲”主题教育活动,湖北工程学院早在2021年寒假期间就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色伟力。学校以“中国精神”谱系为主线,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同学,分别讲述发生在自己家乡的红船精神、韶山精神、长征精神、八一精神、沂蒙精神等红色故事,讴歌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此增强广大学生对党的认同感,自觉形成“感恩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