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别山牛倌贺根:追梦路上正青春

湖北日报 2021-05-26 16:14

湖北日报讯(记者 黄洁如、张竞恒)“虽然现在做的,跟当初定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每当我看到父老乡亲因为跟着我养牛脱贫了,我心里特别开心。”在大学毕业回乡养牛的9年间,身为90后的贺根在田间地头就像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原本执笔拿书的双手,现在布满了伤痕老茧。这位黝黑的年轻人,帮助7个乡镇的181户贫困户脱贫。

1990年出生于黄冈白莲河乡的贺根从小到大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老家考上了武汉的大学,毕业后因成绩优异被学校聘为教师。正当全家人都以为他会留在城里安稳生活时,他却毅然决然辞去了工作,返乡准备当一名“养牛倌”。

谈及为什么会养牛时贺根说道:“我就是从农村出来的,很多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可能会选择留在城里边发展,但我觉得国家如此重视乡村发展,农业这块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正当贺根满怀希望回到家乡时,他50多岁的父母却接受不了。“在农村人眼里而言,他们觉得教师这份工作是非常体面、非常受人尊重的。全家人都没想过辛辛苦苦供出一个大学生,最后还要回家养牛。”刚刚还眼里闪光的他,说到这段经历时低下了头。

创业初期的贺根经历了很多坎坷,但也正是他“弃教从农”的这种反差让更多人记住了他,也让道德模范吴天祥认识了他。“我清楚地记得是2012年4月25号,他居然自己坐车到我们家里来看望我。” 长江救人、无偿献血、给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吴天祥这名老党员的种种事迹从小就影响着贺根,刚上大学的他便提交了入党申请。贺根告诉我们,他觉得入党不仅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带着这份责任,他从上山放牛、铲牛粪补贴支出、沿街叫卖牛肉,一步步走到了帮助贫困户、科技养牛、走出大别山。他不仅仅做到了自给自足,更是帮扶了一群人。

2015年,贺根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只要是跟我们公司签订了协议的贫困户,他既不出一分钱,也不用贷款。”贺根介绍说,“我们每一户免费给他三头牛让他帮我代养,每长一斤贫困户得8两,我们得2两。意外事故都是由我们负责,造成的损失全部由我们承担。”正是这样的保证,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感到心安,纷纷加入到贺根的合作社。目前,对接了7个乡镇181户贫困户。

贺根的帮扶并不仅仅局限于家乡亲人,2020年吴天祥在帮助一位新洲的贫困户时,推荐贫困户找他买两头牛,并向他学习养牛技术。贺根知道后不但没有收钱,还直接送了贫困户两头牛,“比起刚创业的时候,我现在经济能力稍微好一些了,我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像吴爷爷那样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9年间,贺根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走下去,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

随着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在产业发展这一块,贺根也有自己的想法。在未来几年,他想建成大别山花园式黄牛养殖基地。“希望规模能达到存栏2000头,做到黄冈地区规模最大的黄牛养殖基地。这样就可以带动我们张家山片区的7个村,2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