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留人间稻满仓——万人泪别袁隆平

农村新报 2021-05-25 23:38

5月24日,各界群众前往明阳山殡仪馆送别袁隆平院士。(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龙鸣

有一种致敬,是“不远千里,送您一程”。

有一种缅怀,是“感恩国士,吾辈奋进”。

有一种纪念,是“无以为报,光盘致敬”。

有一种传承,是“做好种子,为国为民”。

5月24日,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人们来到这里,送别“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5月22日13时07分,袁老因病逝世,享年91岁。

尽管是周一,前来悼念袁老的人们仍络绎不绝。现场人山人海,却格外静默。致哀的鲜花已汇成海洋。通往铭德厅的马路两侧,站满了送别的人群。

一位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女生说,“神农氏返回了他的天国,留下人间稻米满仓。”

一位从南阳专门坐火车来的袁女士,带着两个孩子送别,“让我们吃得上饭的人,应该带孩子来看一看,昨天跟孩子的老师请假,老师也很支持。”

70后张女士带着女儿一起为袁老献上白菊,她红肿着双眼说,“是袁老让大家吃上了饭,免受饥荒。感谢袁老为我们做的一切,如果累了就好好休息吧。”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说:“袁老没有留下任何遗言。”“袁老一直相信,我们会把杂交水稻事业好好干下去。我想,他是放心的。”

这一天,长沙气温23℃。科研工作者说,这是适宜杂交水稻生长的温度。

国士无双,您一路走好!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您的梦想,我们接力!您在湖北的故事,我们赓续!

我们永远怀念您,永远“做一粒好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