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记者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看机器人“飞檐走壁”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5-11 23:5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刘建维 通讯员程晓琼)“实践操作较多,工业机器人按照自己的指令控制运动,很有成就感”,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陈良宇谈起学习工业机器人的感受。5月11日下午,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采访。该院拥有设备先进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工学结合的“校中厂”,让到访记者们大呼惊叹。

教师向媒体朋友们介绍机器人手臂。记者 刘建维 摄

据了解,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华中地区唯一的生态类高校,培养美丽事业建设者的摇篮。该校信息机电学院具有一支以教学名师为核心、企业一线能工巧匠为补充的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逐步形成了依托行业、校企共建、工学交替、以赛促建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熟练的专业技能、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工程与信息技术技能型人才,广受行业好评。

“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专业建立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培训点,并建立了PLC综合实训室、电子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等实训场所,以此来锻炼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增长学生的见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负责人丰波向采访团介绍了专业的人才培养。

学生亲自操作机器人机械臂。记者 刘建维 摄

工业机器人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生产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

在产教融合上,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旨在让学生了解工业机器人行业最新动态,通过企业的锻炼,提升自己的实操技能,将书本知识转变成实战技能,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实现智造强国,我感觉工业机器人专业比较接近这方面,以后应该有前途。”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陈良宇谈起选择该专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