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下山的热流量与冷思考

荆楚网 2021-05-08 16:56

      特约舆情分析师 邢雅君

近日,“野生东北虎伤人事件”的主角“完达山1号”在全网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东北虎作为一种危险且珍稀的动物,从它被发现进村、到袭击一名村民及击碎车窗、再到被控制及相关后续进展,都在不同程度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积极关注。一方面,网友的话语中极尽娱乐性的互动调侃,另一方面也引发了舆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与放归,以及背后的人兽冲突、生态保护和发展的理性思考。

一场众人围观的网络狂欢

“直播抓老虎”引全国围观。4月23日9时,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接到密山市林业和草原局的报告:“在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居民区内发现一只野生东北虎,相关部门已采取应急措施将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当日下午,包括央视新闻、新京报、极光新闻在内的数家媒体对这场寻找、抓捕老虎的行动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网络直播,实时观看量一度超过了1000万次,掀起了一场全民围观“直播抓老虎”的网络狂欢。一方面,由于此事件极为罕见,直接涉及到当地百姓的生命安全,自带情绪感染的特性,从而引发网友猎奇围观;另一方面,媒体现场追踪式直播,为网友提供了一个可以参与现场的平台,极大增强了网友们的现场参与感。与此同时,网友们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对东北虎状态的实时互动,也在网络上迅速形成了一场群体狂欢式的讨论。

突发“虎口脱险”引网友戏谑式表达。在东北虎进村被发现3小时后,它从临湖村向东游荡的过程中扑向了一个村民,村民受伤,相关视频在网络曝光后,牵动着网友的紧张情绪。同样广为流传的一则视频是营救村民的汽车遭到东北虎的近距离攻击,车窗被老虎一巴掌拍碎,一场现实版的“虎口脱险”引发了网友关于“东北虎战斗力高低”的戏谑式调侃,推动事件热度直线上升。网友们在直播中看到东北虎击碎车窗后,不由得感慨野生东北虎力量威猛,由此网友纷纷以对当年“武松打虎”的敬仰之情来对此进行调侃。另一方面,网友们对拍碎的车窗玻璃进行了类似“玻璃碎了,三方理赔”的调侃式讨论。另外,东北虎被控制后,不少网民又发出了“老虎送抵东北虎林园,从此有了编制,过上了公务员的生活”等调侃,形成了不少娱乐性的互动。

后续信息不断涌出热度居高不下。4月24日,东北虎被控制的相关消息被众多媒体关注报道,迅速聚集了网民们的关注度,相关细节挖掘在自媒体平台广为传播,如“五次麻醉枪才将东北虎控制”“东北虎醒来后笼中咆哮”“东北虎体长2米、重400斤”“专家初判进村东北虎不是来自俄罗斯”“伤人东北虎进入隔离检疫期”“伤人东北虎定名‘完达山1号’”等后续信息不断涌出,满足了公众对东北虎的来源以及何去何从等问题的好奇心。除了关注东北虎后续安置问题外,央视新闻、新京报等媒体还不断挖掘目击东北虎进村者的亲身经历等,如“东北虎击碎车窗亲历者发声”“被进村东北虎扑倒女子手术结束”等,这些信息被媒体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网民们的关注需求。

狂欢过后的理性思考

忘乎生死的流量追逐不可取。媒体实时直播给人们带来较强参与感的同时,也有网友对近距离围观猛兽追逐流量的行为进行了理性反思。有网友对媒体记者率先参与此事开车追踪野生东北虎的行为表示不认同,认为野生东北虎作为危险性极高的动物,最初应该由“动物专家”或“森林公安”出面解决,而不是由非专业人士提前介入。还有网民对媒体为了蹭热度,制造流量而不顾生命安全到现场围观、开直播的行为展开批评,认为“现场直播、录像、围观等方式都会对野生老虎产生惊扰,会引发老虎的应激反应,从而导致对人的危险和伤害系数成倍提升。”南京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还痛心疾首地表示,“从发现老虎的那一刻开始,后面都是错的,我们人类不应该这样傲慢”。

也有舆论对此类事件的科学处理流程展开讨论。有网友指出,科学做法是媒体记者先靠边站,帮助疏散现场村民,避免围观野生老虎,对老虎造成紧张压迫进而酿成死伤悲剧,等待应急专家处理现场才是上策。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负责人宋大昭认为,理想情况下在发现野生东北虎时,应该迅速通知村民闭户自保;专业处置团队到达现场,在安全距离外用望远镜或其它设备观察和评估老虎:用长焦相机拍摄和识别老虎个体、通过影像来判断其健康状态、评估是否需要救助;若老虎伤病、情绪不稳定,则迅速救助;若老虎本身并无问题,则通过科学的驱赶,或者监控其动向,直至它自行离开。

“放虎归山”还需精细化研究。目前“完达山1号”已经被送到了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隔离观察,围绕这只老虎将何去何从、能否顺利回归自然的讨论声量逐步走高。不少网民对官方45天隔离检查的做法不理解,认为“45天太长了,这会改变野生虎的行为习惯,也许会让它变得更加敢靠近人类”。人与生物圈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海翔也指出,“这个时长反而会增加老虎未来攻击人的可能性,当它建立了人等于有食物这个观念,它回归野外后遇到人,有可能会采取和曾经不同的方式”。

对于能否“放虎归山”,国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认为,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专家组要精细研究,符合各方面条件会“放虎归山”。也有部分网民对“完达山1号”放归后是不是会养成持续袭击人类的习惯表示担忧,因为如果按照哪里救助哪里放归的原则,这个老虎应该被放到密山附近,但是当地居民肯定是无法接受的。对此,宋大昭建议,在放归前为老虎带上定位项圈对其行踪进行监控,不仅可以了解老虎的习性和生存状况,还可以在其接近人类聚居区前就采取疏散或驱离措施。因此,对于“完达山1号”的放归评估应该是非常谨慎和有科学依据的,放归地点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减少“人虎冲突”需多方发力。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我国生态环境向好,“大王”频频下山,濒危野生动物数量回升导致的“人兽冲突”成为摆在保护生态平衡及生物多样性面前的突出矛盾。对此,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负责人宋大昭认为,既然“人兽冲突”不可避免,首先要提高村民自身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大型猛兽的危害性,遇到像老虎一样的猛兽,不要围观、靠近,应第一时间躲避,并报警或上报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有专家认为,针对偏远地区野生动物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和防范机制都应该尽快完善。公安、动保、林业等部门应形成跨界、跨域联动机制,利用监测网络和“天地空一体化”的信息传输系统完善预警机制;针对虎豹出没地区,以网格化配备巡护、救援人员,以避免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发生后还要从较远的城市调拨专业人员,贻误救护时机;最后,要尽可能减少因人兽活动区域重叠而发生冲突的机会。对此,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认为,应该建造和修复便于老虎迁徙的森林廊道,适度调整人类生活生产区域,将栖息地板块连点成线,实现各板块连通,助力种群迁徙和繁衍,减少野生猛兽被迫经过人类村屯区域造成人虎冲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