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革命博物馆人潮如织 假期每天上万人参观游览 大学生在红色景点过别样青年节

楚天都市报 2021-05-05 08:05

邱垂育(左)为参观者讲解

钟微微(右)和同伴在中共五大会址温习素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 颖 通讯员 朱小佳 刘翔

“去年五一期间,我们还是闭馆的。今年五一期间,就已经人流如织了,形成了强烈的对比。”5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探访时,该馆工作人员周全忍不住感慨道。

昨日阳光正好。来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的,既有父母带着几岁的孩子前来,也有老爷爷老奶奶组队前来,还有不少大学生、年轻情侣结伴而来。“来这里可以放下浮躁的气息,特别沉浸其中,许多革命先辈在年轻的时候,就有勇气去做一番壮丽的事业。”大学生游客钟微微说:“今天过来感受最深的是年轻人特别多,感觉‘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

1 大学生乐当志愿讲解员

邱垂育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系的一名大一学生,5月4日一大早,他就来到位于武昌都府堤附近的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前台等待参观者的到来。五一期间5天假,他没有回家,头两天他去武汉园博园草莓音乐节玩了两天,后三天他专门留出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

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武昌农讲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起义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

9点半之后,参观者渐渐多了起来,邱垂育背起扩音器,往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走去。在中共五大会址门口处的石碑前,他看见两名年轻人,像是一对情侣,正认真地读石碑上的文字。邱垂育主动上前询问,“需要讲解吗?”两名年轻人抬头看了一眼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邱垂育,高兴地说:“好啊!”

讲解中,邱垂育说话很慢,有条不紊,他的手指向门口处几栋建筑,介绍中共五大会址原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这些建筑大多数是学校的教室、教职工办公室、宿舍等。“今年会址做了一次修复,施工方特别使用原工艺进行修复,以存其真。你看,前方的这栋建筑就是原来学校的小礼堂……”

邱垂育一路讲解,逐渐也有其他游客跟了过来。当走到正中间一栋建筑时,邱垂育指着门楼上的匾额说,这里就是中共五大召开的地方,原来是学校的风雨操场,是学生们下雨时上体育课的地方。

“现在大家可以坐下来。”当游客们坐定,他开始介绍起中共五大的会议场景,“这里坐的是陈独秀,这里坐的是蔡和森……中共五大在我党成立后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中,第一次设立了大会主席团。”

讲解的过程中,邱垂育偶尔也会和参观者互动,问他们从哪里来,是本地人还是游客。最初碰到的两名年轻人告诉邱垂育,他们是复旦大学的老师,家里三代人都是党员,所以想来武汉的红色景点看一看。

“这两名老师从头到尾都听得非常认真,能够遇到这样的听众,也是我的幸运。”邱垂育跟极目新闻记者说,他在2019年底就成为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志愿者,目前已经服务了约200个小时,“通过讲解,对历史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观众的交流也有收获,有时可以从他们的人生经历当中得到一些启发。”

邱垂育边与记者交流,边走到毛泽东同志旧居门前,准备再找参观者多讲几场。这时,一群老人在门口合影,看到邱垂育身上穿着志愿者红马甲,连连招手说:“小伙子,可以帮我们拍个照吗?”邱垂育熟练地接过手机,迅速完成几连拍。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11名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干部,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追随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影报道

2 年轻人过个特别青年节

孙闻婕、赫雅雯、钟微微、尚天钰几名女孩子,带着写满党史的资料,抱着小玩偶“团团”,在中共五大会址参观,并用手机镜头记录一个个历史场景。

“团团”是网上流行的一种玩偶,她们打算带着“团团”游览中共五大会址的每一个展厅,并将参观过程拍摄成比较有创意的红色短视频。

钟微微告诉记者,她们是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本学期的课程作业之一是拍摄一个10分钟的红色主题短视频。“中共五大会址在武汉,成为了我们的首选拍摄对象。”

钟微微说:“中共五大最大的意义是纪律建设,中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就是在中共五大上诞生的。所以,我们拍摄的视频选取的主题是党风廉政建设。”

随后,她和同伴们一起,逐个拍摄了《陈潭秋在武汉展厅》《陈潭秋卧室复原》等展厅的镜头。“我觉得这个建筑的屋檐挺漂亮的,我们要不要加入一段景色在里面?”一名女孩提议,她的同伴立即点头表示认可,“这个主意好!”

钟微微说:“今天刚好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今天来做这件事特别有意义,希望以后想起来的时候,都可以铭记于心。”如果视频出彩的话,她们也会将视频传上网,参加全国的比赛。

3 老人和小朋友也来打卡

除了年轻人,前来参观的老年人和小朋友也挺多的。来自硚口区汉水桥街皮子街社区的几十名老党员在社区副书记罗敏的带领下,在中共五大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一名5岁半的小女孩,在父亲的陪伴下,逐字逐字地朗读中共五大会址的介绍资料,超过一半的字她都认得,还有一小半不认识的字,她爸爸在一旁教。这名小女孩告诉记者,参观红色景点,是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

来自天津的63岁游客张建国,由女儿陪着来武汉旅游。这是他第一次来武汉。5月1日来汉后,他们先后游览了东湖、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5月4日来到武昌都府堤,看看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张建国说,感觉武汉年轻人特别多,城市充满了活力,特别是到了光谷广场,他惊叹,“天啊!人怎么那么多!”昨日,参观完红色景点,他说,对武汉有了更深的了解,武汉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之城”,“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英雄”是这座城市血脉中流淌的基因。

据了解,5月1日至4日,武汉革命博物馆每天参观者都超过了1万人,共接待参观者50945人。忙碌了半天,终于有了点空闲时间,邱垂育对记者说,参观者热情太高了,这个假期来当志愿者,非常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