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志愿者清洁光伏板,护好村民“钱袋子”

极目新闻 2021-04-30 19:49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杨搏俊 吴心怡

“感谢你们帮我们村委会清洁太阳能电池板!”在湖北沙洋县纪山镇肖场村村委会前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前,副主任皮双喜对前来服务的志愿者们说道。4月29日,国网沙洋县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肖场村,为村委会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进行清洁活动。

光伏太阳能板主要通过吸收太阳能,将其转化为电能来发电。表面附着的灰尘不仅影响光伏板的发电量,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热斑效应,使光伏板组件寿命减短乃至损坏。因农忙时节将近,村里各家各户都正忙着排灌等前期准备工作,无暇顾及光伏太阳能板。国网沙洋县供电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村清洁光伏板,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新能源。

“村里装了电池板的人家,年均收益可以达到四五万。”据了解,纪山镇肖场村50千瓦光伏电站为国家精准扶贫项目之一,该村村民一般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的上网电价为0.4161元。现在的肖场村,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村民们的新房子建起来了,大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阳光灼热,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了解到清洁光伏太阳能板关系到村民的收入,各个都热情高涨,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拿着抹布和拖把,穿行在光伏板之间,仔细抹擦着每一块光伏板。队员们高兴地说,“这既巩固了贫困村的‘钱袋子’,又践行了绿色能源的要求,两全其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