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博物馆“讲好红色故事”优秀案例推介大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4-25 20:4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谭敏、杨江屹)“一个破旧不堪的公文包和几个零碎的药品,背后藏着不简单的故事……”“我们要把朱德同志留给我们勤俭节约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直传递下去!”4月24日,中南民族大学报告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讲好红色故事”优秀案例推介大赛正在举行,来自湖北省各高校博物馆的40位讲解员齐聚南湖畔,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征程。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闫旭。杨江屹 摄

“因为这台小小的收音机,解放区的声音开始传入武汉,武汉陆续出现了各种红色刊物。”“朱德总司令的工资只有404元,却通过对每笔小账的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积蓄了两万多元,并全部上交党组织。”“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把革命的种子播撒五湖四海,也赓续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血脉里!”朱德总司令的账本、董必武的检讨书、一个借送药之名传递情报的公文包、一张关于“什么是红军”的宣传单等,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共产党员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讲解员们从小处着眼,将党的峥嵘岁月娓娓道来,一部谱写了党的革命奋斗史的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杨怡然。杨江屹 摄

参赛选手由全省各高校博物馆经过前期精心选拔和推荐,每个高校博物馆推荐3-5名,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自选一个红色故事或一件革命文物等予以讲述。“沉淀了历史的革命相片、富有韵味的背景音乐、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把我们带回了党的峥嵘岁月。作为选手也作为听众,我收获很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好中国共产党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杨怡然赛后说。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李晓鹏。学校供图

“因为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生,所以选择了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作出巨大奉献的革命家李临铭的故事。”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李晓鹏向大家讲述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书记李临铭以公文包看病为掩护,向在宁夏工作同志传递上级指示的故事,“我辈青年学生要学习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先辈的故事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武汉小学二年级学生王舒朗的妈妈是此次比赛的工作人员,王舒朗也跟着妈妈也来到了比赛现场。平时妈妈经常带他去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我非常喜欢哥哥姐姐们讲的这些红色故事,特别是冼星海和小萝卜头的故事,让我很感动。”

经过激烈角逐,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李晓鹏、中国建筑科技馆讲解员李书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陈雨彤、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杨玉冰等荣获一等奖,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杨怡然、闫旭、訾婧怡并列获得二等奖,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石彬垚获三等奖。

“这次红色故事讲述比赛,让我了解到了革命文物背后蕴含的深刻革命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学生牛馨艺在听完一个个故事后感叹道。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讲解比赛,也是一次学习交流。”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讲的过程中,真正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不断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红色故事承载着厚重的革命文化,凝结着不朽的革命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价值和十分强大的育人功能。讲好红色故事,要将红色革命事件的历史渊源、现实影响等进行深入研究,与时代结合,不忘本来,开辟未来。”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指导,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与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承办,结合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旨在引导和鼓励高校师生学好中国共产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激发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