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光伏“金屋顶”让民众乐享“阳光收入”

中国新闻网 2021-04-23 18:07

中新网青海平安4月23日电 题:青海海东:光伏“金屋顶”让民众乐享“阳光收入”

作者李隽 颜金梅

春日暖阳下,在黄河谷地的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白家村,一座保鲜库的300多平米的房顶上,一块块蓝色光伏板格外亮眼。一侧的集体光伏电站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记录着这些光伏板为白家村村集体带来的“阳光收入”。

“只要一发电,就有收益,卖出的电钱由国家电网海东供电公司平安区供电公司直接打到农户的银行卡上。从2020年5月底到现在,已经有23户安装使用了,他们坐在家里也有一份‘阳光收入’。”白家村党支部书记贾永宁说。

2020年,白家村领到了平安区政府下拨的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破零”资金,用这笔资金去发展什么产业能给乡亲们带来收益成了村“两委”经常思考的事。

图为光伏公司技术员检查维修光伏电站。 颜金梅 摄

一个偶然的机会,村“两委”了解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市场前景,经过考察研究,结合村子的经济发展基础、自然资源条件,与当地光伏科技公司实施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

白家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生源介绍:“农户投入资金后,几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至少获得10多年收益。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通过村‘两委’的不断宣传沟通,村民们从怀疑观望,现在都积极参与。”

“投资50万元,装机容量109.44千瓦,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达17.5万度电,预计年收益5.68万元,20年收益约为90.96万元……这些钱我们可以发展村集体经济,然后再分红给村民,多方受益。”贾生源说。

贾永宁家的光伏电站结算收益表上,记录着从2020年6月5日,光伏装机容量9.36千瓦的电站开始发电后,截至2021年3月19日,已经累计发电11291.7度,累计收益4569.7元。

图为工作人员知道村民李生明使用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颜金梅 摄

“我们家的电站投资了3.7万元,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为14976度,预计年收益为6061元,20年的总收益有9.7万左右。”看着手机上监控自家发电信息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上跳动的数字,贾永宁算着20年的总收益。

村民李生明2016年将自家的出租车出售后,每个月仅靠着农村养老金与老伴守着几间平房过活。去年,听说村里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他第一个报了名。

“装上户用光伏电站,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来帮着维护,不用操一点儿心,还能挣钱,多好!”李生明说,他家的户用光伏电站已经落成发电10个月了,闲置的屋顶装上这些光伏板,不用干什么,银行卡里就来钱,别提多高兴了。

为了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当地保险公司借鉴山东保险公司的光伏保险模式,积极对接了解农户需求,推出了“户用光伏电站”责任险种。国家电网海东供电公司平安区供电公司也跟进了服务。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王建威说:“平安区供电公司对建成的光伏电站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光伏电站给予并网。针对光伏发电收益结算,公司派专人跟进服务,做到当月受理,次月结算,月结月清。”

图为村民李生明展示自家光伏电站发电情况。 颜金梅 摄

青海民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超介绍:“光伏发电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无辐射,是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首先可以供应给自家的电器使用,多余的电能通过双向电表,可以上传电网卖给国家电网,获得一笔收益;当光伏电不够时,也可以通过双向电表,自动从国家电网取电,实现双方智能转换,不影响家庭的正常用电。”

目前,海东市平安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报名安装光伏电站的用户近200户,已有35户用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且已全部拿到了售电收益,每户月收益为800元至1500元。3个村利用村集体“破零”资金,建成村集体光伏电站,均已并网发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