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能源外送电量增速明显 光伏扶贫年均稳收7.6亿元

中国新闻网 2021-04-21 21:18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崔琳)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甘肃落地举措及服务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披露,甘电外送20多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跃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37.6%,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66亿千瓦时跃升至2020年的14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2.4%,促进了当地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的步伐。

甘肃省水、煤、油、气、风、光、核各类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风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陇电外送”区位优势明显。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介绍说,甘肃电网地处西北电网中心,一直扮演着西北电网“四室一厅”中“厅”的重要角色,除满足本省负荷供电和电源上网需求外,也承担着西北电网省间功率交换重任。为此,省间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分别与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相联;省内750千伏电网以河西、兰白、陇东为核心,东西延伸、南北拓展,形成了覆盖全省主要电源基地和负荷中心的坚强网架结构。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自“十二五”以来,甘肃省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张掖、金昌、武威、酒泉四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包括水电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9%。全省发电量178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

“基于特殊的资源、战略、区位优势,能源产业成为甘肃实现‘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力量。”行舟表示,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此推动能源电力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助力全国能源消费绿色转型贡献“甘肃力量”。

期间,“十三五”电网投资约2.4万亿元,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保障新能源及时并网和消纳;实施电能替代,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全面完成北方地区“煤改电”任务,累计完成1063万户;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建成覆盖176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搭建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研发并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建设“新能源云”平台,提供新能源消纳分析、电源并网、补贴申报、交易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国网甘肃电力还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分布12个市州42个县(区),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实现脱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光伏扶贫惠及18.92万贫困户。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分布12个市州42个县(区),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实现脱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