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鄂州公安连续阻止3起电信网络诈骗

荆楚网 2021-04-21 21:51

警方向受害人了解案情。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邵峰)4月19日至4月20日,鄂州公安民警快速反应,精准预警成功阻止了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成功帮助群众避免了财产损失。

骗子冒充“公检法” 警方协助止付冻结13万余元

4月19日20时许,在武汉工作的鄂州市新庙镇村民许女士急忙向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新庙派出所打电话报警求助,称其当天18时许与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厅”的警官通话,对方称其银行卡与一宗“洗黑钱”案件有关,要求许女士配合警方的调查,且不能将此事告诉别人。

“对方随后还与我微信聊天,说要对我的银行资金进行清查,我向对方提供了银行卡号、银行密码和验证码,但我后来越想越不对劲!”因担心资金被转走,当天22时许,许女士急忙从武汉赶到了新庙派出所,配合警方进一步调查。

“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新庙派出所值班民警夏勇了解情况后,迅速通过公安系统平台开展资金止付工作,与此同时,他紧急用许某的电话联系银行客服,将许某银行卡内13万余元资金冻结并挂失,防止资金被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转走,避免财产遭损失。

随后,在新庙派出所的接待室内,民警现场向许女士讲解了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及公安机关相关法律和办案程序。

“还好你们及时帮忙止付冻结,要不然就全部被骗光了!”经过民警专业、耐心地讲解,许女士恍然大悟,连连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警方赶到现场劝阻。通讯员供图

女子险些转账  民警火速上门劝阻

4月20日8时许,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泽林派出所接到一起电诈预警:辖区某村民可能正在被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接到预警后,泽林派出所值班民警许剑云迅速核实该手机号码,并与该号码的登记人程某取得了联系,但程某表示该电话号码是自己的妻子方某在使用,他在外上班,当时没和妻子在一起。

“在拨打方女士电话时,她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许剑云介绍,根据反诈经验,方女士很可能已经掉入了诈骗人员设置的陷阱。事不宜迟,民警立即赶至方女士家中。

“快放下手中的电话,对方是骗子!”民警赶到现场时,方女士正在与骗子通话中。经劝阻,方女士这才挂断了电话。

民警经了解,方女士当日8时许接到了骗子的电话,骗子自称是“湖南长沙公安局”的,他非常严肃地告知方女士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

“公安机关不会以电话形式进行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和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随后,民警现场向方女士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方式、作案手段等知识,并拿出宣传资料讲述类似案例。

“原来骗子套路这么多,我差点就向骗子的账户转账了!”在民警揭穿骗子技俩后,方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受害人向警方报案。通讯员供图

网上购物遇假客服  警方阻止“退款理赔”骗局

“您在网上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我们现在给您办理退款赔偿……”4月19日6时许,鄂州市民张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并让其添加QQ。

在添加该客服QQ聊天后,对方称张女士通过某支付平台充值垫卡进行消费即可开通理赔功能,而该笔消费不需要真实付款。

“在对方的指引下,我充值了2万余元,发现我银行卡内2万余元瞬间被支付,这个时候,对方仍然继续要我充值!”张女士意识到被骗后立即报警。

“通过追查,我们发现受害人的资金被转到沈阳某公司收费点。”协助接待询问案情的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西山派出所辅警王兆杰介绍,为了不让资金流转到诈骗分子手上,他们经过联系沟通该收费点,迅速将张女士被骗资金冻结,追回款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鄂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凡是自称网店、电商平台、快递等各类客服,来电要求配合“退款、理赔、解除身份绑定”等操作,且要求加QQ、微信指引操作的,都是诈骗。网络购物需选择正规交易平台,且交易过程中勿离开交易平台,不要私下加QQ、微信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