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车在路上行 人在画中游

荆楚网 2021-04-21 21:1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正玉)4月19日,笔者走进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马家河村、营子村和东沟村,一条美丽的乡村公路上,沿途的秦巴生态植物园、马家河水库、桃花湖、蓝莓种植园、红色教育基地等景点如珠嵌玉带,自然风光如画卷般唯美,楼台轩榭掩映湖光山色之间,农家气息小院点缀山野,自行车绿道、休憩驿站、观景平台方便游客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真正是“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乡村小径。通讯员供图

东沟村美丽乡村公路。通讯员供图

从城区经过马家河隧道,即到了马家河村,沿途的秦巴生态植物园是十堰市首个以生态冠名的植物园。置身山谷花海,金丝楠木群、千年紫薇林、趣味枫林、盆景园、紫藤花廊、芙蓉塘等景点与多个主题花田相互映衬,如童话世界般美丽。

马家河桃花岛风景。通讯员供图

美丽茅箭。通讯员供图

途中,还有茅塔河蜿蜒而过,河内碧水潺潺,两岸绿柳依依,村民房屋别致有序,乡土景观林木将安置小区点缀的格外漂亮,沿途的农家乐发展如日中天。

赛武当风景区营子村发展了合作社种植了50多亩蓝莓,游客穿行在蓝莓基地拍照留恋。同时,营子村还把农居改造成民宿,吸引大量游客吃土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景,体验“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

茅箭区映山红盛开。通讯员供图

茅塔河风光。通讯员供图

沿着茅塔河至东沟的道路往前走,沿途的杜鹃花郁郁葱葱,让人十分惬意。东沟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正在聆听着党史教育,参观着历史文物,感受红色文化。

茅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茅箭的全域旅游不仅绘就了‘处处是风景、处处能留影,处处能欣赏、处处有诗意’的美丽画卷,更为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据了解,近年来茅箭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把道路、住房、河流、山水都当做景观打造,现在茅箭南部山区路阔、房美、水清、林立,乡村美、景观靓,已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区。该区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根据“生态、节约、特色”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观”,南部山区呈现步移景换、处处是风景的大美格局。

在形成区域旅游骨架基础上,茅箭区着力在“点、线、面”上下功夫,实施“点上出精品,线上提功能,面上创品牌”的发展方略,立体打造全域旅游区。目前,茅箭南部山区旅游资源已串点成链,实现了景、村、城联动互补,展现出空间全景化的全域旅游格局区。

据介绍,该区有超过60%的村民吃上旅游饭,游乡村、住民宿、赏美景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为茅箭南部山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