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青春同行 荆州市举行反诈进校园巡演宣传

荆州新闻网 2021-04-16 15: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黄琛琛 王诗雯 文泰)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营造“全警反诈 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大学生群体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当天下午,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公安分局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举行“全民反诈 青春同行”反诈进校园首场巡演宣传活动暨荆州市反诈青年团成立仪式。

活动中,通过在校园内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采取有奖答题及万人签名等方式和大学生们面对面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常利用学生思想单纯且社会经验不足,把他们列为重点诈骗目标。活动现场,民警和学生们结合校园高发的校园贷、杀猪盘、买卖游戏账号等案件类型,将真实案例改编成节目,通过小品、情景剧、歌曲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校园高发频发的诈骗案件搬上舞台,学生们表演、民警解说,一起向身边的同学们开展“零距离”“手拉手”“接地气”的宣讲。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20级学生陈佳妮表示,通过参加活动,了解了更多诈骗案例,同时用节目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寓教于乐,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有很好的警示效果。

活动结束后,近百名学生志愿成立“反诈青年团”,近千名学生发出倡议:全民反诈青春同行,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共同构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公安分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相关领导及近千名在校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