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县高楼村农资店主胡小军:10余年甘当农民“试种人”

湖北日报 2021-04-16 15:07

“种子正宗、适应当地环境,我才推荐给农民。若是劣质种子,难过我这道关。”2009年以来,远安县花林寺镇高楼村农资店店主胡小军立下规矩,凡是农作物新品种,一律自己先试种。

4月14日,胡小军的农资店像往常一样热闹,不少村民聚在这里购买种子、化肥。胡小军忙里偷闲,不时转到屋后的储藏室,查看试种的稻谷种芽长势。

52岁的胡小军是花林寺镇魏家冲村人,2002年从远安县化肥厂下岗后做了3年餐饮。2006年,他看中邻近高楼村的交通优势,在该村开了一家专门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的农资店。“起初进入这个行业,是想找个谋生的手段。”3年后的一件事,彻底改变胡小军的想法。

2009年夏天的一天,胡小军到省内某地考察,看到地里的玉米秆长得高大壮硕,玉米棒密集、颗粒饱满。第二年,他兴冲冲地购回玉米种子,推广给当地农民种植。结果令人大失所望,玉米秆矮小不说,与常规品种相比,至少减产三成。“光说好没得用,收成不好等于零。”看到农民失落的眼神,胡小军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种子是农民的命根子,种子误一时,收入就少一季。”

他事后分析,花林寺镇高楼村地形狭长,光照不充分、湿度大,并不适合新品种玉米生长。

此事让胡小军深受触动。“我卖出的种子,就要负责到底,不能昧着良心赚黑心钱,让老百姓戳脊梁骨。”他做出一个决定:在当地收集12亩抛荒地,用作试验田,先后试种过玉米、水稻、油菜、蔬菜等多种农作物。胡小军忙不过来,他就请人种,大部分种子试种成功。“眼见为实嘛,他试验成功了,我就放心大胆跟着种,收成跑不了。”高楼村六组村民王学清笑道。

卖给农民的谷种,胡小军都要事先进行萌芽试验。“谷种萌芽意味着种子安全,他们回去直接在田里播撒,省工又省事。”4月15日,王学清找胡小军预定3公斤谷种,一周后播种。胡小军立即起身,做谷种育芽准备。他家储藏室里,75公斤谷种已吐出细嫩的白芽。据统计,胡小军农资店覆盖高楼、宝华、横岩坪、魏家冲、罗家院5个村80%的农户,总数超过170户;每季卖种子1500多公斤、化肥80余吨。

“李化军,桃湘优莉晶,3斤;陈永富,C两优华占,5斤;崔传朋,广西优香66,2.5斤……”翻开一个笔记本,村民购买谷种的品种、数量,胡小军一五一十记得清清楚楚。这样的笔记本,他已足足记了5大本。

胡小军说,记录农户的购买信息,是备不时之需:碰到哪家稻谷发病,他翻一翻笔记本就知道是啥品种、易得啥病、该用啥药。“与农资打交道10多年,胡小军是我们心中的农技专家。”罗家院村一组村民常训东笑言。有人不找胡小军买种子,碰到技术难题也找他。“别人信得过,才会找你帮忙。”胡小军总是热情接待,慷慨相助。

胡小军的所作所为,当地人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妻子周启梅发现,总有村民隔三差五往农资店里送土豆、红薯、蔬菜等土特产。上周,家住高楼村七组的金万海路过,顺手丢一把香椿菜,啥也没说,笑着离开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郭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