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质量我见证!30名市民走进中石化质检中心

湖北日报 2021-04-10 12:30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潘磊 张晶晶)“原来油品的化验过程这么复杂,一项指标不达标就会损伤发动机,看来那些低价油真是不能加了。”4月7日,在中国石化第11个质量日里,中石化襄阳分公司邀请36名市民,走进余家湖油库油品质检中心,了解油品质量知识。

在现场,工作人员用化学实验演示国标汽油辛烷值、硫含量、铜片腐蚀检测和柴油氧化性、酸度、残炭检测全过程,以及油品质量管理全过程。

“这样的小实验就可以区分油品的好环了,今天真是涨知识了。”刘女士认真听了油品质检员的讲解后,对油品质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试验中,中石化襄阳分公司的油品质检人员还通过易于操作的方式,教会市民通过“看”颜色和“闻”气味等简易方式来鉴别国标油和非标油,并通过小实验直观地了解油品检验、控制和管理等过程。零距离演示如何快速辨别油品优劣,普及油品数质量知识。

在“油理有据”演示区,中石化襄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针对市民关心的油品数量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用20升的标准计量罐现场演示了加油机发油精度测试,教会顾客怎么鉴定加油机发油是否够数。

在“油问油答”互动区,中石化襄阳分公司现场答解市民的疑问,向市民普及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和车辆保养、节油小技巧。

“油品中有很多东西是肉眼看不到的。” 中石化襄阳分公司油品质检中心主任党灵说,比如硫含量超标会导致发动机系统的腐蚀和磨损,造成有害气体排放过量;馏程对汽油机启动有决定性影响,不合格的会增大机械磨损和润滑油的消耗,所以对每批入库油品,他们都会严格按要求逐项指标的检测,所有指标达标通过后才会通知入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