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率先在全国独立开展药品市级集中采购,医改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表示“值得全国推广”

长江日报 2021-04-10 11:14

2021年4月9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医改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医师协会创会会长和终身名誉会长、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致辞。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讯  “武汉战役取得的成果,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武汉的医改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4月9日,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医改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医改专家,纷纷对武汉率先在全国独立开展药品市级集采点赞,认为这一经验加速了武汉健康产业的“快跑”,对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医师协会创会会长和终身名誉会长、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致辞。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作为一个湖北人,疫情过后第一次回武汉,看到一个安全、祥和、繁荣、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十分敬佩”。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创会会长和终身名誉会长、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对武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疫情虽然暴露出当前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但是令人欣慰的是,疫后重振,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图为会议现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专家组组长章明演讲。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章明介绍,自2018年9月以来,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组织开展药品试点集中联合采购,随即于2019年7月扩围至全国。武汉率先在全国开展独立市级集采,并创新性探索通过质量分层将范围扩大到该品种的非过评药品。“武汉的探索为国家药品集采作了很好的补充,覆盖面更广,也能让更多患者受益”。

他表示,武汉的这项创新值得全国推广,它的意义是让更多地区、城市看到了这种模式的优势,进而让模式越来越成熟地在更多地区实施。

武汉市医保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随着国家集采的常态化推进,作为医药大市,武汉市将在国家、省组织谈判、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继续探索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全覆盖,实施应采尽采。

图为圆桌会议,专家相继发言。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带量采购本质上是激发创新的一次变革”,在该论坛圆桌会议上,武汉本土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义常表示,在带量采购的国家背景下,武汉的医药企业要通过研发创新、模式创新,提升医疗健康产业的集成服务能力,“医药企业要由药品器械提供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图为圆桌会议,九州通医药集团总经理刘义常发言。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我们高度看好武汉的消费力和辐射力,非常希望借助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更好更快地地深耕武汉市场,助力武汉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推动完善武汉医疗网络。”  ( 长江日报记者胡琼之 王春岚 通讯员殷豪 黄海英 摄影记者 胡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