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学党史!街道口小学举行的这些活动“别开生面”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4-09 23:4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邓蕴) “快,赶紧把这些军粮运送过去!”“这里有伤员,需要救治,担架!……”4月9日,在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的操场上,呐喊声与助威声此起彼伏,一场 “军事技能比武”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一个个身穿红军服的小士兵正在拼尽全力“运送军粮”“抢救伤员”“投掷手榴弹”。

据了解,4月8日—9日,街道口小学举行了“学党史,街小少年这样做”闪闪红星成长训练活动,活动包括队列训练、队列展示和“军事技能比武”。

闪闪红星成长训练活动。通讯员供图

4月8日,在开营仪式上,街道口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杨威为学生讲了党史故事,他介绍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从一个少年儿童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的光荣事迹。训练教官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党史,学习红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队列训练分年级展开。一开始,队列中总是有人犯错,随着训练的深入,大家的口号越来越洪亮,动作越来越整齐。“小红军们”稚嫩的脸庞上写满果敢与刚毅。

闪闪红星成长训练活动。通讯员供图

闪闪红星成长训练活动。通讯员供图

4月9日上午,该校举行队列成果展示。“小红军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坚定的步伐、挺拔的身姿、如炬的目光和团队的默契展现出街小少年们积极进取、严于律己的风貌。

最精彩的要数“军事技能比武”环节,身着红军服的小学生“穿越时空”,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通过一系列活动体验红军长征路途中的艰险与困苦。他们也以坚韧的毅力、团结的品质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挑战与超越自我。

“运军粮”途中,“小红军们”依次匍匐前进、走独木桥、“过草地”,通过团队协作穿越重重阻碍,用尽全力、咬紧牙关将南瓜、白菜等军粮快速运往“前线”。

“抬伤员”时,“小红军们”默契配合,在一次次磨合与协调中,团结合作能力提升迅速,也体验着红军战士是如何用担架为生命赛跑。

“模拟作战”包括“传炸药包”和“投掷手榴弹”。在兵力短缺、运力有限的情况下,“小红军们”需要相互协作,依靠团队的力量运送“炸药包”。将“手榴弹”扔进远处的敌方阵地则是对他们臂力的考验。

闪闪红星成长训练活动。通讯员供图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谱写在中国革命史上一部壮丽的英雄史诗。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学生们能够以体验的方式来学党史,学习红军战士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将来书写新的红色篇章、为家乡武汉的发展、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