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为群众办实事特别有成就感

荆门日报 2021-04-09 11:28

为了破案,他曾不眠不休坚持蹲守,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为了追赃,他曾走遍城区的每一条街巷,访遍每一家回收店;为了帮群众找回贵重物品,他曾连续3天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

他叫杨帆,现年32岁,是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案件侦查中心派驻到石桥驿派出所的一名农村“片儿警”,一个心里装着老百姓,一心想要多为群众办实事的优秀青年民警。

只要有线索

就一定穷追不舍

2010年参警后,杨帆被分配到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部门工作,直到2016年城区警务改革,他被派驻到巡特警支队海慧警务站。

2016年12月某天的一个傍晚,沿河路一理发店女老板被人持刀抢劫,这是杨帆到警务站后遇到的第一起大案。接警后,杨帆当即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在获知作案嫌疑人大致体貌特征后,立即通过视频监控顺线追踪,可是嫌疑人很快消失在了监控盲区。

杨帆大胆作出推断: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的士逃离现场。通过连夜分析侦查,杨帆最终捕捉到了有效信息,成功锁定嫌疑人可能乘坐的的士车。经过与该车司机联系,杨帆又获取了嫌疑人下车位置信息,最后指引街面巡逻民警将嫌疑人抓获。

从案发到嫌疑人束手就擒,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经历这次曲折与百转千回之后,杨帆明白了,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关于破案,杨帆也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只要有线索,就一定穷追不舍,要么柳暗花明,要么无路可走。

无论案件大小

他都会全力以赴

杨帆现如今工作的石桥驿派出所是一个山区农村派出所,很多村庄位置偏僻,留守老人居多。

到派出所后杨帆遇到了一起诈骗案:现场是一条偏僻小路通往的几间小瓦房,80多岁的老奶奶一个人在家,两名突然造访的陌生男子声称要赶人情,找老人帮忙以零换整,善良的老人从房间抱出一个装有2600元现金的木头盒子,随后被犯罪嫌疑人使计骗走。

案值不大,但是关乎群众利益,曾在农村生活了20多年的杨帆更能理解受害人的心情。这2600元现金也许是去年过年儿女们给的生活费,也许是今年过年老人准备发给孙子的压岁钱……想到这里,杨帆心里越发难受,也暗暗起誓,一定要尽力抓到这些坏人,把老奶奶的血汗钱追回来。

说干就干。杨帆七出乐乡关、五进放马山,沿途访遍了石桥驿、双河、胡集三镇十八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次归来时,杨帆和同事都满面尘土、两鬓灰白,在连续蹲守十多天后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老奶奶一展愁容,开心地笑了。这样的场景带给杨帆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正如受害人的财物失而复得的心情,是一种真实的获得感,这也是杨帆一直乐此不疲的源源动力。

把群众当亲人

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每每回想起受害人破涕为笑、转悲为喜的画面,杨帆的内心就感到非常温暖,充满力量。

2020年9月,石桥驿镇夜间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杨帆通过“雪亮工程”从农村一直追踪到城区,成功研判出嫌疑人,破获了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刑拘2人。

去年12月,杨帆利用信息数据成功研判、破获辖区系列用毒镖射杀农户土狗再实施盗窃的案件,为多名受害人追回赔偿费共计3000多元。

今年1月底,杨帆加班加点利用“雪亮工程”破获了辖区系列入室盗窃案,刑拘1人。至此,石桥驿辖区全年的所有盗窃案件破获,实现了破案率100%的佳绩。

“破案要追赃,只有将群众受损的财物追回到手中,他们才会真正将我们装进心中。”这是杨帆的心里话,也是他真心为民做实事的动力源泉。

保持初心,真心为民。1年派驻,杨帆帮助28人找回3万多元现金及价值5万多元的财物,帮助望眼欲穿、心急如焚的群众找回走失的亲人4名,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6面,每每回想起这些,杨帆心底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