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变身“花园小区” 黄石今年计划改造83个城镇老旧小区

荆楚网 2021-04-09 00:22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记者 熊子璇 制作

老旧小区改造前。通讯员供图

改造后干净平坦的柏油路。记者 熊子璇 摄

康宁社区内的口袋公园。记者 熊子璇 摄

大塘社区内的口袋公园。记者 熊子璇 摄

康宁社区内的口袋公园。记者 熊子璇 摄

康宁社区内的休闲广场。记者 熊子璇 摄

居民在小区内的公园游玩。记者 熊子璇 摄

大塘社区内居民楼之间正在硬化路面。记者 熊子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陆扬)4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大塘社区以及康宁社区探访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住在大塘社区大塘三村小区有40年之久的万春兰告诉记者,如今这里的脏乱差不见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亭台轩榭、中式复古路灯、铁矿元素……缩小版的中式园林、工业文化公园出现在了社区里;平坦的柏油路干净宽敞,地面车位整齐划一,施工人员正忙着敷设线缆、设计艺术墙面。

房屋老旧、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桩“烦心事”。“我们片区内的房屋大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房子,均为非成型小区,无物业服务、维修维护不到位的现象普遍。”大塘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小桂介绍道。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属于民生实事,改什么?怎么改?吴小桂说,改造时,社区坚持通过举行居民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在竣工验收时,都先由居民代表和社区干部验收,以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康宁社区党委书记向权说,老旧小区改造会该结合小区实际,按照“完善基本功能,融入文化底蕴,逐步提档升级”的原则,重点对小区雨污管网分流、高压线线路、强弱电、屋面防水、楼道安全隐患等进行改造,同时采用人车分离设计理念,对小区内的老人及儿童出行进行规范化设置。

今年已72岁的万春兰是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见证者,“原先院子外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在是崭新的水泥地,住户不再随手扔垃圾,还自觉维护起家门口的清洁卫生。”万春兰高兴地说。

据悉,2021年,黄石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3个,涉及居民46177户,1345栋,预计投资额12.46亿元。

其中,大冶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4个,11914户,456栋,预计投资额3.05亿元;阳新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个,2929户,132栋,预计投资额1.19亿元;黄石港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个, 11605户,247栋,预计投资额2.9亿元;西塞山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9个,11551户,321栋,预计投资额3.63亿元;下陆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个,8178户,189栋,预计投资额1.69亿元。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黄石市将抢抓政策机遇,扎实推进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集难题;加强项目统筹规划,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总体方案;合理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管线杂乱、乱搭乱接严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