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医院陈峰:无愧于以性命相托的患者

秦楚网 2021-04-08 10:25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刘姣 报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一千多年前,孙思邈如是说;而一千年后的今天,千千万万的医者如是行,十堰市人民医院中医医学中心副主任、东院区中医康复科主任陈峰亦是始终恪守着这样的信念,用药良心、治病精心、服务用心,收获诸多患者的赞誉和好评。

三服中药5元钱,中医巧治大妈怪病

30多度的高温,却穿着棉袄、棉绒裤,戴着棉帽子,一到医院就四处张望,查看空调出风口的位置,陈峰对于这位来自郧阳区的严大妈印象深刻,已经63岁的她是一位“老病号”,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腿脚不便,身体十分瘦弱。

据严大妈介绍,二十几天前她爬楼吹风后就出现全身疼痛、咳嗽等症状,就喝了几颗感冒药,症状有所缓解,但是至此之后就特别怕冷,吹不得一点凉风,要是出汗后,怕冷的症状更严重,严重影响生活,为此她到几家医院求医,但治疗效果都不佳。

“当时因穿太厚怕人笑话,我很少出门。”严大妈说道,无奈之下,她就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找到曾经给他治疗过的陈峰,希望能缓解她的病症。

陈峰根据严大妈畏寒、身痛、出汗等表现,认为是中医所讲的风寒袭表,阳虚不固,用解表祛风、温经助阳的中药汤剂内服精准施治,开了附子、生姜、桂枝、杏仁、甘草、大枣的桂枝附子汤加以服用。

严大妈拿着陈峰开具的药单去取药,过了一二十分钟,她又折回来疑惑地问:“你这药真的能治病吗?”原来陈峰开具了三服药,一共才5元钱。

“药无贵贱之分,有效、适合的就是好药。”陈峰告诉严大妈,按照药方熬好后一天喝两遍,再煮点粥,喝完盖上被子,让身体微出汗。三天后,严大妈的症状明显好转。

陈峰介绍,中医博大精深,严大妈的症状就和《伤寒论》上的记载很相似,于是就运用桂枝附子汤的经方进行治疗。“中医具有简、效、廉的突出优势,很多人认为贵的药就是好的药,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中医用药简明,对症效果才明显。”

服中药一个多月,子宫肌瘤缩小到4厘米

生于中医世家的陈峰,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医的崇敬和热爱早已深入骨髓,也自觉担当起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使命和责任。2016年陈峰踏上了援疆的征程,在新疆第五师八十六团第二医院治病救人,广受好评。

那年,一位驱车90多公里赶来的女性患者气喘吁吁地找到陈峰,焦急地向他求医,她就是当地水电站工人曹女士。

了解到情况后才知道,曹女士两个月前被检查出子宫肌瘤,宽度长到了8厘米,阴道出现不规则出血等症状,当地其他医院都建议做手术,但是曹女士身体状况不好,怕做手术会有其他风险,于是想求助中医治疗。

“你放心,这不是绝症,中医可以治疗,要有信心。”陈峰的话给曹女士吃了定心丸,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许多。

陈峰介绍,子宫肌瘤属于中医学“癥瘕证”范围,其病因病理是气滞血瘀、气血亏损,痰湿寒凝,下焦气化功能失凋,或瘀热湿阻结聚而成。“一般来说,子宫肌瘤宽度超过5厘米就要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根据曹女士的情况,陈峰辨证施治,以桂枝茯苓丸为主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对症加减。

服用一个多月后,曹女士阴道出血明显缓解,再去检查子宫肌瘤竟奇迹般缩小到4厘米,这让曹女士十分惊喜,“中药竟然如此神奇,陈主任的治疗不但让我节省了几千元手术费,更是让我少受了一场大罪。”

从医十余年,陈峰始终坚守“善待每一位患者,珍惜每一个生命”,用仁者之心为患者治病,他常说:“作为医生,要无愧于千千万万以性命相托的患者。”正是有这样信念的坚守,才让陈峰在追求大医的济世之才和济世之德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医简介】

陈峰十堰市人民医院中医医学中心副主任、东院区中医康复科主任,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病、脾胃病、肺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病症。在临床中能够熟练运用针灸、针刀、刮痧、拔罐、埋线、穴位注射等中医特色疗法。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