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5万名中小学生用各种形式缅怀先烈

仙桃日报 2021-04-08 08:56

原标题:祭英烈 学党史 知党恩

全市15万名中小学生用各种形式缅怀先烈

“在英勇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清明前后,仙桃八中校园里,慷慨激昂的少年演讲声不时回响,激起了全校师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祭英烈、学党史、报党恩。连日来,全市128所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以走心教育引领15万名中小学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仙桃八中引导高中学生写演讲稿,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诵读;组织初中学生为烈士墓除草、植绿、敬献花篮;将评选出的优秀演讲稿,通过校园广播反复播诵“浸润”更多灵魂……三月下旬以来,全校持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让爱祖国、报党恩的种子在每一名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市实验小学组织党员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50多人,前往西流河镇胡家台抗战遗址,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清明祭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肃立、默哀,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观看爱国教育影片,瞻仰烈士遗物。还以班级为单位,用办手抄报、开主题班会、写作文并评优颁奖等方式,激励孩子们从小乐学党史、缅怀先烈、知恩报国。

市实验二小带领师生到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祭英烈立志向”实践活动。100多名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挽联,聆听老师讲述烈士故事。其他两个校区共6000多名学生则以“每人搜集一个革命故事”“每人写一段感悟文字”等方式,鉴古知今、铭记党恩。

沔州小学借学校的文学社团平台,将学生带往赤壁市赤壁古战场,以“情景教学”模式,吊古怀今、抒情写志,走进当地烈士纪念馆,瞻仰祭拜,学思践悟。

三伏潭初中组织全校师生,就近到本镇丰口头村饶南平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师生们齐唱国歌,庄严宣誓,表达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胡场二中把“学党史,缅先烈”活动纳入学校四月份工作计划,定人定责、落实见效。他们带领党员教师和全校学生,分批次前往陈场镇胡幼松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仙桃二中、仙桃四中、荣怀学校等多所学校,以“网上祭英烈”活动为主,制定详细方案,引领学生在线上完成祭奠仪式,再以“感悟作文”作结。(记者 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