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 活力英雄城

湖北日报 2021-04-08 07:44

4月4日夜,汉街人头攒动,市民游客人流如潮。战胜新冠疫情冲击,武汉的商业旅游快速恢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2020年11月22日晚,武汉大学第32届金秋艺术节服饰大赛在卓尔体育馆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6月3日,武汉天地壹方购物中心,市民逛街购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7月16日,武汉市徐东大街沃尔玛超市,市民选购新鲜蔬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8月7日,市民在湖北省外文书店看书购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王成龙 通讯员 曾斯 况昕昀 实习生 何星莹

“我很幸运,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感受武汉一步步重新变得活力四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城市重新开放的一年里:武商、中百等武汉老牌商业企业持续迸发新活力,外埠商业巨头恒隆开业、SKP正式落户;武展、国博、洪山体育馆等曾用于建设方舱医院及防疫物资仓库的商业展馆,接连承办大型展会、赛事;地铁里、公交上,除了人人脸上的口罩,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静止”过数月之久。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英雄的城市”,武汉正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过来,犹如一位重伤痊愈的英雄,重上战场,活力十足。

商企重拾活力 巨头抢滩落户

一年来,疫情期间武汉的商超保供主力军——武商集团和中百集团,早已进入复苏期,且不断“开疆拓土”。

3月27日,周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国际广场现场看到,商场内多家餐厅门口均排着长队,部分餐厅不到晚上7点便暂停放号。

2020年,虽历经56天停业,武商MALL(由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世贸广场三大购物中心以及武商超级生活馆构成)销售收入依旧突破100亿元,稳居国内购物中心前三。武商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天,武商摩尔城全新的商业街区业态“武商里”将面世,打造不打烊的武商MALL。

3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323.01%。其中,全年线上销售额达7.45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速达119%。在线上业务猛涨的推动下,全年实现扭亏。

本地龙头重振,外来商业巨头也连续重仓武汉。

3月25日,与武商MALL一街之隔的武汉恒隆广场开业,开业当日,众多武汉市民前来“尝鲜”。武汉恒隆广场总经理叶沛能坦言,无论从经济恢复的良好态势,还是商业氛围、经营状况来考虑,“恒隆”选择在武汉开业是最佳之举。

清明假期,汉街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不久后,这里将崛起一座新的高端购物中心——SKP。

武汉华润万象城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这个总面积19万平方米、拥有420多个品牌的商业体,宣布要将原定于2022年开业的计划争取提前到今年年底。

一系列数据,印证着武汉的消费力正加速恢复:2020年,武汉仍在全国消费十强城市中名列第九。作为发达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武汉发力“首店经济”,势头迅猛,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武汉新增首店149家。

世邦魏理仕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王祎表示,到2022年末,武汉购物中心存量预计将超过800万平方米,且优质高端购物中心密集开业,武汉正加速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展会赛事频频 场馆加速复苏

“今年初至3月31日,我们举办了7场展会活动,展会面积24.04万平方米,共接待40多万人次参观。”4月2日,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接展业务部总监鲁瑛说,今年,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还将承接3至4场知名的全国巡展。

3月28日至30日,“良之隆”2021第九届中国食材电商节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短短三天,吸引了21万人次参展。该展览是武汉本土举办极具影响力的展览,2019年时,展览面积为9.3万平方米,租用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9个展馆。今年,该展览租下12个展馆,还开设了室外展区,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展览期间,汉阳辖区内酒店爆满,“一房难求”。

同样作为武汉会展业的龙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也展现出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

4月2日,武汉钓鱼及户外用品展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首日就吸引了6000人次观展。展会现场,不乏湖南常德、河北保定、山东淄博、广东深圳等地的商户。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龙舟说,今年3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人流量、展商评价、会展产值等综合指标,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今年4月和5月的订单已预订满,每月都将举办4至5场展会。”

除了展馆,体育馆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今年2月11日至2月26日,洪山体育中心举办2021年迎新春“体育嘉年华”活动,推出羽毛球、游泳、乒乓球、快乐体操培训等10多项活动。16天,吸引了3万多市民报名参加。最受欢迎的,是羽毛球和游泳项目,一放名额,迅速“秒光”。

由于人气越来越旺,体育中心南门篮球场的关闭时间,从16时延长至21时。一旁的健身步道,也正谋划增设一批健身器材,方便市民锻炼。

2021穿越火线双端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将于4月12日开赛。这是洪山体育中心首次尝试承接电竞赛事。馆长王慧说:“随着武汉市各大场馆加速复苏,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展会和活动青睐武汉。”

街巷熙熙攘攘 江城车水马龙

重启一年,武汉交通早已车水马龙。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乘客2029.5万人次,其中城市公交792.49万人次,轨道交通1013.24万人次,出租车223.77万人次。

4月2日5时30分,公交司机聂三华像往常一样来到珞雄路公交场站。早6时,他驾驶头班1487号车驶出场站。这时,公交站台上已有乘客候车,聂三华将车稳稳地停在站点,面带微笑看着乘客一一排队上车,不时与相熟的乘客打上一两句招呼。

聂三华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说,想起去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心中仍然不由自主地涌起异样的情愫,那种绝处逢生后的百感交集,若非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如今,开着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看着眼前的车来车往、一派繁华,心里很满足。”

4月6日星期二,清明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武汉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人流如织。这是武汉工作日人流量最大的地铁车站之一,早晚高峰时段,客流更是达到线网第一。去年1月23日,武汉地铁停运,楚河汉街站随之关闭了65天。

楚河汉街站值班站长张沉介绍,地铁恢复运营之初,该站的日客流量只有几千人。“到了去年五一小长假,‘惠游湖北’活动开始,外地游客就明显增多。”张沉说,去年10月国庆黄金周时,车站客流量已达到七八万人,与疫情之前相差无几。武汉解封一周年,对比前后变化,张沉说:“第一次觉得‘人挤人’也是一种幸福,说明这座城市安全、健康、有活力!”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已由2020年恢复运营之初不足20万乘次,恢复至日均320万乘次,达到疫前水平的九成以上。

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滴滴司机王利,来自四川绵竹。经历过汶川大地震、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她,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成了一名志愿者。她说,武汉解封后,她从每天接不足10单,慢慢升到如今的20余单,生意越来越好。“现在遇到堵车,也不像以前那么焦躁了。”王利说她会更热情地为外地来的乘客介绍武汉。“武汉恢复如今的车水马龙,是无数人的坚守才换来的。我愿做一张小小的名片,把武汉的热情传递到每位乘客手中。”

陈万青是华昌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2020年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如今的武汉,除了口罩的提醒,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疫情一般。人们出行有序,市场井井有条。“就连我每天出车前在家门口小面馆吃的那碗热干面,也还是那个味道。”

现在,陈万青的日均载客量达到解封初期的3倍,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我很幸运,因为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感受武汉一步步重新变得活力四射。武汉,仍旧是我热爱的英雄的城市。”陈万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