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手绘历次党代会会址 有52年党龄的他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

楚天都市报 2021-04-08 07:22

刘云和他的画作《引导》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毅)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一位八旬老人用时5个月,手绘历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的组图,他为这幅画起名《引导》。

刘云老人80岁了,有52年党龄,住在武昌区馨都雅园小区。刘云介绍,他自幼喜爱画画,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工作期间还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美术书籍,2008年开始重拾画笔。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于是想着画画作为献礼。他选择以历次党代会会址作为画作主体,通过自己的画笔将会址一一画出来。从去年11月开始,他就查找各资料做准备工作,到了今年1月正式开始创作,3月底才完成创作。

极目新闻记者在刘云家看到,画作已经装裱好,挂在客厅里。画作的最上方画着天安门和长城,其后便是历次党代会的会址。

“这是上海‘一大’会址,原来是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后来因为密探闯入,大会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画舫上继续……”指着画作,刘云饶有兴致地讲起历次党代会召开的经过。老人还表示,当年他曾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还特意去参观过“一大”的会址。

讲到第五次党代会,刘云精神更足。这次党代会在武汉召开,会址就在武昌都府堤。老人说,作为武汉人,他特意到都府堤去看过,这是一座清代末期和民国初期风格的建筑。

“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近郊的“银色别墅”。老人表示,虽然别墅叫银色别墅,但绘画时他特意加了一些红色。

“‘八大’在全国政协礼堂,‘九大’和以后的历次党代会就在人民大会堂了。”刘云表示,有些会址他并没有亲眼看过,都是在网上找的照片,然后自己再进行构思创作。他在创作时还查了历次党代会的不少资料,这无疑又是一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