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4月10日在咸宁开展,展期一个月

荆楚网 2021-04-07 22:30

陈履生抗疫百字部分图。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苏浪琼  张宇)一字一世界,百字书百态。4月7日,笔者从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获悉,由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咸安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咸宁市美术馆、董继宁美术馆承办的第七届“山水咸宁”中国画作品邀请展暨“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将于4月10日在董继宁美术馆开展,展期一个月。

据悉,“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是咸宁市首个国家级个人艺术展。该展览于去年4月8日开展,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咸宁是该巡展的“收官之站”。

此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陈履生疫情期间在家经过反复思考和研究书写的100个汉字,意在通过对文字的书写和解读,反映出对人生、对当下社会的自省与反思。

早在2013年,陈履生时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时,在接触历史和历史文物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汉字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汉字意义深邃,影响深远,有些关系到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每一个人的前行,他由此开始酝酿人生百字书写计划。

2020年疫情期间,陈履生重新琢磨“百字计划”并创作完成。他认为“百字计划”要“以思想的书写来提升当代书写的意义,但又能够表现和中国书法的关联。”

因此,书写的每个字都包含了对时代、人生、社会、文化和自然的深刻思考与解读,或是体现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或能代表传统文化,或是创作者个人情感的表达。

在创作中,陈履生用接近现代绘画的方式,将字的主体以篆书写在中心位置,周围以行书题跋书写注释、个人感悟等相关内容,强化对这个字的认识过程,让人有更深刻的理解。如开篇第二字“义”字的题跋,除了引用古籍中对义字的解读,还加入了一句“时在国家多事之时,义士善举皆多”的感悟,与当时“大疫当前有大义”的情境十分贴合。

据悉,参与这次展览的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等嘉宾。巡展中,咸宁市还将举办《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与发展》专题讲座,以及陈履生专题学术座谈会、书画家笔会等活动。

陈履生书写抗疫百字。通讯员供图

人物简介:

陈履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古典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画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2011-2016)。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第五、第六届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现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建有“陈履生美术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