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观察|大冶市应急管理局:所有办事项目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

荆楚网 2021-04-07 22:43

湖北海虹物流园(二期)新建项目现场。通讯员供图

乙醇储罐。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文兵)4月7日,位于大冶市金湖街道牯羊村的湖北海虹物流园(二期)新建项目内,已经建成的两个1000m³乙醇储罐伫立在项目场地中央,而另外三个红色涂装的巨大罐体则格外显眼。

“这是我们项目配套建设的消防储罐,共计2000m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设阶段已经全部结束,项目进入到最后的验收阶段。

近年来,为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冶市持续出台“硬招”“实招”“狠招”,直击影响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从根源上化解问题。

“我们主要负责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核发和建设项目‘三同时’的审核。”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宣传教育训练股负责人王松茂介绍。如何更好地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开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

据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办事指南显示,所有办事项目的承诺时限均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如果资料齐备,基本上可以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以海虹物流园为例,项目要拿到最终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文件和申请书、经营场所产权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目录清单等五项申请材料。“为了项目顺利竣工投产,我们前期专门组织专家上门指导。”王松茂说,专家就该项目装卸过程中的安全对策不完善等问题给予整改意见,并就工艺流程方面给出优化意见,帮助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该项目的安全评价。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最后竣工验收阶段,预计4月底可以完成全部验收,并核发危化品经营许可证。

“我们在2020年12月份就开始介入大冶市杨庚加油站的危化品经营许可审批准备工作了。”大冶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陈玲介绍,加油站属于危险系数较高场所,一旦审核不通过,后续牵涉到的危化品转运、问题整改、二次审批等问题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对于杨庚加油站,他们提前介入,并针对项目墙体过矮、灭火毯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指导整改。“今年1月4日,该经营点顺利拿到了经营许可。”

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换取办事群众的满意。作为特殊行业,危化品经营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审批严字当头,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百姓负责。

王松茂介绍,目前,大冶市应急管理局正在探索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新服务模式。未来,一批新的举措也将为大冶市优良营商环境的打造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