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现场开展反诈宣传 黄陂警方期盼电诈“群体免疫”

2021-04-06 21:53

疫苗接种现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周剑波)为提高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刑侦大队、人口大队组织警力110余人,清明节假日期间在全区3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充分利用新冠疫苗接种群众排队、留观的等待时间,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活动,使反诈骗意识深入人心。

前期,黄陂分局反诈中心通过梳理高发电诈警情类型,集中制作下发了醒目直观的反诈宣传横幅和宣传手册,其内容均取材于群众被骗的真实案例。例如兼职刷单类诈骗防范中,讲述了前川街某小区一名女性业主被拉到“刷单” 微信群后,先刷了3单得到85元的酬劳,接下来完成几笔大额“订单任务”后被踢出群聊,最后被骗15万余元的案例。

黄陂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采取这种形式,主要是想让宣传内容更生动鲜活,让居民朋友们看得懂、听得进、更信任,同时还能有所反思,最大限度地为更多人敲响反诈警钟。

在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民警、辅警早早将反诈宣传横幅挂起,有条件的还在留观区的LED屏幕上循环播发反诈宣传视频。现场民辅警热情地将反诈宣传手册发到现场居民手上,号召居民朋友们广泛转发各类防范信息,积极带动身边亲友参与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中来,同时帮助居民们通过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公众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

据黄陂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总计悬挂反诈宣传横幅128条,下发宣传手册90000余份,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宣传方式让群众们更加了解电信诈骗、警惕电信诈骗,从而避免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早日实现对电信诈骗的“群体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