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民 荆州区川店镇因地制宜走绿色发展之路

荆州电视台 2021-04-06 22:44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区川店镇是荆州市苗木产业大镇,近年来该镇依托苗木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高端苗木经济,形成“种一片林,成一个景,富一方民”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川店镇的红旗林场,地处荆州、荆门、当阳三市交界处,经营面积10718亩,是省内唯一的千亩火炬松种子园。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和地理优势,2018年起,红旗林场开始改变过去“种树、砍树、卖树”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花卉种植和高端精品苗木种植,如今红旗林场不仅形成了粉黛园、绣球花海以及樱花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也提高了林场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川店镇苗木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种栽植技术推陈出新,除了樟树,川店栽植苗木品类也越来越多。朴树是川店镇当地的乡土树种,因为种植造价低廉、移栽成活率高,成为近年来许多城市园林绿化和小区绿化树种。在荆州市长升园林苗木种植基地,一丛丛拼栽的朴树整齐排列,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基地负责人李芝华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研和技术创新,从2020年开始,他们尝试将多棵朴树进行拼栽,不仅提高了朴树的观赏性,经济价值也翻番。

眼下正是苗木销售旺季,在荆州区荆当旅游一级公路旁的川店苗木交易市场,停满拖拉机、皮卡、大货车、吊车。苗木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在荆州市楚凤源苗木合作社,苗木工人们正在把从周边村民房前屋后零星栽种的香樟树,移栽到基地成片种植。大伙忙着取苗、捆苗、搬苗、装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54岁的王德生曾在海南打工十几年,2010年他发现家乡的苗木产业红火,决定回乡工作,和家人商量后,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大一小两台挖机,带着儿子在周边苗木合作社务工。依托苗木产业王德生一家的日子变得富足。

川店属丘陵地貌,林地众多,苗木成活率高,素有“华中香樟第一镇”的美誉,每年苗木销售额近10亿。经过20年发展壮大,如今川店苗木产业已由粗放型到精品化转型,驶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