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题材花鼓戏《红荷》火爆上演

​湖北日报 2021-04-01 07:13

图为《红荷》剧照。(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宋效忠、通讯员张燕、刘洋)3月31日晚,曹禺大剧院掌声不断,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红荷》火爆上演。这是潜江市以艺术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红荷》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胡新中、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获得者付潜芬等担任主演,已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情为:红军主力西征,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得到当地群众帮助,与白匪团总丁耀武英勇周旋,经历被卖万花楼、假婚护孕、刑场逼供,最终成功保护腹中红军遗孤。

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周慧表示,“这部戏讲述红色故事没有‘硬杠’,歌颂真善美很自然,舞美呈现准确,唱词打动人心,符合老百姓的审美需求。”

潜江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创作编排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这是继《河西村的故事》之后,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结合时代主题倾力打造的又一力作。该院院长徐中兵介绍,《红荷》故事感人,矛盾冲突扣人心弦,将依托保利大剧院,赴北京、上海、长沙、株洲、武汉、黄冈等市展演。

“以文艺形式宣讲革命历史,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成为一大特色。”潜江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陆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精心挑选数十首深入人心的乐曲,在曹禺大剧院举办了《百年梦想·时代音符》音乐会;正在精心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电视歌咏大赛、“潜江民歌”广场舞展演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潜江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组织潜江民歌、湖北道情、腰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文艺志愿者,进乡镇、入村组、送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