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阳新县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来了“第三只眼”……

阳新检察 2021-03-31 19: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保障刑罚执行公平公正,助推社会戾气化解,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根据《阳新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3月30日,阳新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分别对阳新县龙港镇、洋港镇、枫林镇等6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为确保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该院第三检察部专门选派两名业务骨干组成两队巡回检察办案组,力求将各项检查做细、做实。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这一检察监督“第三只眼”的作用,邀请了2名人民监督员郑杰、陈茜分别随队全程参与,并认真收集人民监督员对社区矫正工作及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巡查工作的重点是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参加8小时法律法规学习、8小时社区公益劳动和请、销假制度执行的情况。巡查过程中,办案组和人民监督员严格对照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逐个对象、逐个档案查阅所有矫正对象的矫正方案、入矫谈话笔录、走访笔录及学习笔记等。并结合检查情况,深入剖析社区矫正工作中发现的个别社区矫正对象劳动、学习不足8小时和思想汇报不深刻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要求各司法所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从严把关,坚决落实好各项工作。考虑到清明节即将来临,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要求各司法所负责人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避免社区矫正对象因上坟祭祖引发火灾,造成重新犯罪。

“此次参与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了能让社区矫正对象尽快融入社会、切实预防和减少犯罪所做的努力。同时,检察机关主动要求接受监督的做法,既增加了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你们为民的情怀!”有着30多年基层司法所工作经验的人民监督员郑杰为此次活动点赞。

文 |  柯美中

审核 | 肖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