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文明祭祀 咸宁开展清明节防火宣传

湖北日报 2021-03-31 20:23

3月29日下午,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通城大队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通城锡山森林公园,开展清明节前防火安全宣传工作。

在咸宁市赤壁市铁山祭祀用品店,消防宣传员正在向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群众进行宣传。

湖北日报讯 (记者童晨曦、通讯员朱燕林、周敏)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全面做好清明节火灾防控,3月29日至30日,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服务小分队”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倡导群众携手防火,共度平安清明。

消防宣传员向店主发放讲解消防安全手册

“小区、居民楼内一定不能焚烧纸钱”、“插青、献花也是我们清明节的传统祭祀方式。”在铁山祭祀用品店,消防宣传员正在向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群众进行宣传,现场以“案例+条例”的方式,警示因祭祀引发居民火灾、野外火灾、山火的危害性,面对面教授群众如何处置野外初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并沿街发放消防宣传手册。

在咸宁市赤壁市三小旁祭祀用品店,消防宣传员排查店内电线敷设情况

在通城锡山森林公园,消防宣传员通过沿路张贴海报、发放《消防安全手册》等方式,号召大家树立“文明祭奠,环保祭扫”的意识,严禁野外使用明火,墓区吸烟、点燃香烛等行为,倡导用鲜花祭祀等更环保的祭祀方式,耐心讲解因用火不当引发森林火灾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同时向常住该森林公园景区的群众普及了家庭防火及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在咸宁市赤壁市三小旁祭祀用品店,消防宣传员抽查店内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我们在售卖祭祀用品时,都会向顾客推荐鲜花、果盘等无烟产品,并提醒顾客动火千万要注意消防安全。”在赤壁市三小旁的祭祀用品店,批发部的老板对防火宣传非常认同。期间,消防监督人员还对销售祭祀用品的商户经营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提醒商户经营场所用火用电安全,烟花爆竹注意单独分隔开,并对各商铺的消防设备进行检查。消防宣传员手把手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耐心地给各商户讲解祭祀商品的注意事项。

在通山县一销售店,消防监督人员抽查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清明节外出祭扫时,关闭家中燃气、电器开关,关好门窗,清理室内、楼道中的可燃物,清除火灾隐患;要有防火意识和责任感,遵守防火规定,教育小孩切勿玩火;如遇突发火情,可利用树枝、沙土和附近的水源等扑救初期火灾,并视火情及时拨打“119”或森林火警“12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