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会见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 深化“一带一路” 多领域务实合作

湖北日报 2021-03-31 07:11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3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会见了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一行。

王晓东对尤里·先科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湖北与白俄罗斯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连接中俄欧的“万里茶道”,曾将湖北的青砖茶送上白俄罗斯人民的茶桌;“一带一路”建设又将我们与白俄罗斯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20年,与湖北结为友好省州的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政府先后两次致信,对湖北抗疫表达关心和支持,我们深受感动、深表感谢。白俄罗斯是亚欧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布列斯特州被誉为“欧洲心脏”,湖北在中国也具有得中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双方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在中白两国领导人共同构建的友好合作大框架下,以大使先生此次访鄂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湖北与白俄罗斯在经贸、投资、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加强与布列斯特州的友城交往,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尤里·先科对湖北全力打赢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表示祝贺。他说,白俄罗斯与中国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是白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希望在白中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友好合作共识下,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与湖北的合作,推动双方在农牧产品贸易、项目投资、人文教育、地方友好交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欢迎更多湖北企业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