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警方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荆楚网 2021-03-30 20:4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妙)3月30日笔者获悉,为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树立电诈可防的理念,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聚焦电诈案件损害人民财产安全的痛点、堵点、难点,综合运用多种战术,不断探索反诈新手段、宣传新方式,全面开启反诈宣传攻坚战。

在发案小区悬挂反诈横幅。通讯员供图

线上线下“地毯式”宣传

工作中,龙泉派出所坚持从覆盖面、精准度、接受力三个维度入手,组建以社区民警为主力军、社区工作人员为辅助的反诈宣传“先锋队”,结合当前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先后在辖区16个社区走家入户开展“地毯式”反诈宣传。

宣传活动中,民警手持“小喇叭”,通过循环播放反诈音频、讲解实际案例、介绍诈骗手段等方式,挨家挨户号召市民参与反诈知识问答测试;同时,借助各小区物业群、各单位工作群、全所工作人员的家属群和微信“朋友圈”等,推送各类反电诈宣传知识链接,讲解相关典型案例,揭秘诈骗分子惯用手段以及被骗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贯通,切实降低潜在发案风险。

开展线下反诈宣传。通讯员供图

紧盯群体 精准宣传

针对学校、写字楼、商场等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较为集中的场所,龙泉派出所指派青年民警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进行专题宣讲,以学校师生、企业财务人员等为重点防控群体,以流动宣讲的形式打响反诈“运动战”。

宣讲中,民警会根据每一次宣传群体的年龄、职业特点,调整宣讲重点。在企业,侧重宣传讲解犯罪分子冒充企业负责人或业务往来单位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法,传授防范技巧,增强财务工作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敏感性和辨识度;在社区,紧密结合日常生活、工作实际,着重普及电诈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高反诈意识,提升拒骗能力;在学校,民警定期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讲座,生动重现典型案例、讲解诈骗手段,并通过学生辐射家长,让学生与家人共同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反诈宣传进校园。通讯员供图

拓宽载体 多维宣传

在全警开展常态化宣传的同时,立足辖区“人、物、流”集中的实际,联合街道、社区,全面发动志愿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利用宣传栏、悬挂标语、张贴展板、发布每周预警等形式,多维度开展反电诈宣传。

宣传活动中,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优势,自主设计制作反诈宣传展板在东宝山社区等地进行张贴,向群众传递易看易懂的反诈预警、反诈常识等信息;主动与辖区各酒店负责人进行沟通,在大厅和客房内制作、张贴“八个凡是”防电诈温馨提示;实时进行数据监测,聚焦近期发案情况,筛选出易受骗群体和电诈作案手段,通过在发案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对发案情况进行一周一预警、受害人回访等方法,努力做到反诈宣传无盲区、无死角。

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警方共开展入户宣传5000余次,利用网络新媒体转发反电信网络诈骗提醒20000余条;先后深入辖区20所中小学、社区居民点开展反诈宣讲活动30次;张贴宣传展板100余张、推送电诈预警4期、悬挂宣传横幅2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