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导组督查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执法工作

天门日报 2021-03-28 12:24

3月24日,省农业发展中心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国雄带领省督导组来到我市,督查我市中央巡视反馈禁捕问题整改及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和渔政执法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董青平,副市长蒋胜雄陪同。

  省督导组实地察看了汉江岳口段禁捕退捕及护渔队建设情况,听取了我市关于中央巡视反馈禁捕问题整改和禁捕执法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交流,全面了解我市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自汉江天门段实施全面禁捕以来,全市135艘退捕渔船于去年7月全部上岸拆解,270名退捕渔民得到了妥善安置。针对汉江非法捕捞禁而不止等问题,我市去年6月以来查办涉及汉江非法捕捞案件12起,查获非法渔获物55.4公斤。

  省督导组对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执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执法工作措施得力,整改成效明显,切实扛起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展现了天门作为,为我省打赢打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作出了贡献。省督导组要求,下一步,我市要进一步重视汉江天门段水域禁捕工作,领导力量、工作措施等不能减;要进一步落实群防群治措施,推行网格化管理,形成责任链条,构建分段、分区、分人、分目标的群管群护机制,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并及时兑现奖励,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要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将技防摆在重要位置,启动“天网”工程,实施全天候打击违法捕捞行为;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扎实开展春季护渔专项执法行动,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性质严重的非法捕捞案件。(记者谢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