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成立 全国专家在汉研讨儿童文学创作

湖北日报 2021-03-21 17:32

3月20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校园活动——湖北儿童文学新作研讨会暨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举行。由湖北省作家协会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携手成立的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正式成立,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我省近年的儿童文学新作品进行了专题研讨。

湖北是儿童文学创作大省,创作实力雄厚,产生了一大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自1980年中国作协开展全国儿童文学评奖以来,已历10届,湖北作家有7届9部作品获奖。全省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整齐、人才辈出,老中青三代作家创作势头旺盛。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的成立,将一步加强湖北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推动湖北儿童文学的持续繁荣和发展。

研讨会上,我国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崔昕平、舒伟教授及梁鸿鹰、刘琼、张莉和李利芳等专家,以及叶立文、蔡家园、谭杉杉、申利锋、肖画等省内评论家、儿童文学研究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发言,重点研讨了我省六位儿童文学作家2017年以后创作出版的新作品,包括徐鲁的《追寻》、董宏猷的《牧歌》、黄春华的《我和小素》、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聂萧袤的《童话山海经——凤凰传说》、彭绪洛的《我的探险笔记》等。这些作品,题材、体裁丰富多样,既有现实题材,也有探险、童话等题材,既有荆楚特色,又有时代特点,总体上呈现了我省儿童文学创作的面貌。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表示,湖北灿烂绚丽的楚文化,瑰丽的自然山水,宏伟的现代化工程都给湖北少儿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基地将集结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家、整合儿童文学研究力量,为湖北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