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订单式”培养 鲲鹏产业学院落户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3-20 09:5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谢萍)3月18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揭牌暨开班仪式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讲堂举行。

在揭牌仪式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介绍,近年来该校深入推进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升办学力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对接湖北省、武汉市区域经济发展,坚持打科技牌、创新牌,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战略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自2020年4月份武汉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联合打造鲲鹏生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学校主动对接,精心谋划,就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共建鲲鹏产业学院进行了多次研讨和深入沟通。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致辞。通讯员供图

四方联动 面向鲲鹏产业链人才需求

提质进位 加快人工智能等领域人才培养

刘义表示,成立鲲鹏产业学院是该校深化教育改革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是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该校主动服务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将对学校提质进位、提升内涵产生重要影响。学校将秉承政府为主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学校协作办学的“政校行企”四方联动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大对接地方产业的力度,面向鲲鹏产业链人才需求,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研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应用技术研发平台、行业标准制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将产业学院办出特色。

华为公司湖北代表处副总经理刘湘清、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董事长钟收成相继在开班式上致辞,参会人员共同为“鲲鹏产业学院”揭牌。

“鲲鹏产业学院”揭牌。通讯员供图

产教融合 省内首家鲲鹏订单培养进校

提升内涵 校企育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是湖北省第一家开展鲲鹏人才订单培养的高校。合作成立“鲲鹏产业学院”,是该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成果,是校企双方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该校提质进位、提升内涵建设又一个新的突破。

鲲鹏产业学院落户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自2017年与华为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以来,先后有43名在校学生通过了华为专家级认证(HCIE),600余名学生通过了华为的工程师认证(HCIA、HCIP),人才培养的质量快速提升。鲲鹏产业学院成立后,将在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技术人员培训、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将“政校行企”合作模式落到实处,鼓励学生参加鲲鹏职业技术认证,为社会及鲲鹏产业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