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格式合同集中评审整治 无须再忍!如果遇到霸王条款果断投诉

孝感晚报 2021-03-19 12:25

本报讯(记者董晓芳 通讯员宋桂舟 池延军)3月18日,记者获悉,即日起至12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格式合同集中评审整治工作,促进消费领域合同公平公正履行,维护消费市场良好秩序。

联合教育部门推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法定权利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引导规范签约履约行为。并加强对《湖北省合同监督条例》第十四条1-4款规定的七类格式合同的备案和集中规范整治。加强对供用电、水、热、气、有线电视、邮政、电信、房地产、汽车销售及旅游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进行全过程监督。

同时,采取不公平格式条款社会征集、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收集掌握全市不公平格式条款情况和相关合同文本。重点对公共服务行业、消费者反映强烈、媒体曝光、已订立的涉及消费领域合同文本进行集中评审。对曾开展过格式合同条款整治工作的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回头看”,督促相关企业对其自制并重复使用的合同格式条款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