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下陆循环经济产业园已落户项目12个 基本实现满园

荆楚网 2021-03-06 09:45

光大绿色环保固废处置(黄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道礼向媒体记者讲述项目概况。熊子璇 制作

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项目图。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陆扬)3月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绵绵春雨与机械运转的轰鸣声相伴,一派忙碌的景象。一座座厂房、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正在拔节生长。

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是下陆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在建项目之一。据了解,2019年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黄石市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而下陆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争当黄石争创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下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项目已有12个,已初步实现满园。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5个(大冶有色30万吨紫杂铜、大江环科资源利用、加柯环保、江苏楚鑫再生资源利用、绿邦再生资源利用),在建项目4个(光大静脉产业园、环投城市再生资源利用、长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荆冶湘环保),新签约并即将开工建设项目3个(光大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迈泰废金刚石刀头资源利用、新奥贵金属回收利用)。

“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项目一期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光大绿色环保固废处置(黄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道礼说。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围绕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以提升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能力为目标,建成后将提升黄石市固体废弃物处置能力,对于支撑黄石市PCB电子、生物医药、化工、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是全面建成黄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关键之年。”长乐山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海兵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下陆循环经济产业园品牌效应、产业效应、规模效应,继续延伸循环经济产业下游链条,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产业园扩园、打造全国循环经济样板区、再造黄石千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