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党史 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湖北日报 2021-03-04 07:17

□ 胡敏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史明理,把握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历史经验和规律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从创立初始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用28年时间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用70多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从100年前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70多年来建设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再到40多年来实现翻天覆地的新伟业,中华民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就在这一百年的中国共产党艰难辉煌的历史中,就在百年大党带领人民创造世纪伟业的历史经验中。

我们党始终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并根据实际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是为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中国人民找到了正确道路,也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宗旨,党和人民保持着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一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这才有坚实的底气、巨大的智慧和雄厚的力量,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无往而不胜。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始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组织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充满战斗力的党,这在任何政党发展史上是没有过的。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才有着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坚持真理、总结经验、修正错误,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改造自己,在革命性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确保了党在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学史明理,就是要明晰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这些基本道理、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为实现既定目标奋斗的信心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早在2011年,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领导干部学员要读点历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党的历史看,其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有困难、有风险、有危机、有曲折,都不可怕,关键在于要勇于面对,善于克服和战胜它们。一旦战胜了,就会峰回路转,光明在前。

学习党的历史,认识党的光荣伟大,就是要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这样才能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今天我们学习百年党史,也更加要求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学史崇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荡继续奋进的精气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百年来,党的领袖人物、无数革命烈士和一大批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以高尚的品德立身,以崇高的信仰塑身,从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身体力行。学习党的历史,就要赓续共产党人这一精神血脉,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他们的丰功伟绩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既要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又要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激荡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

学史力行,抓住历史机遇奋发有为再创新时代新辉煌

历史是教科书、是清醒剂、是营养剂、是必修课。学习我们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最重要的是以史启智、以学励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把党的奋斗精神发扬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正在办的事情、贯穿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转化为新的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发展信心。

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本领。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正确党史观,增强历史自觉,既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决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还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科学应变适变求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真理,自觉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报刊社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