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绝壁取水”村 油菜花海次第开

楚天都市报 2021-03-01 08:27

去年油菜花盛开的场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吴洁)早春二月,恩施大峡谷的朝东岩下生机勃勃,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冒出花骨朵。2月26日至28日,恩施市屯堡乡田凤坪村的数千村民喜洋洋领取树苗,在花海边、院落旁培土种树。这个曾经条件艰苦靠绝壁取水的村庄,如今发展油菜赏花游,春天里的油菜花海已成网红打卡地。

“3月份油菜花盛开时,千亩油菜花随梯田竞相绽放,层层绵延、如涛似浪,美如画卷,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观光。不少老百姓都想把农家乐开起来,搞好庭院绿化美化,让庭院更干净舒适、更整洁靓丽,在家门口就能增收。”田凤坪村党支部书记李纯乾说,去年村里还没有意识对外宣传,但油菜花海吸引了不少到户外采风的人前来观光,数万游客涌入,田凤坪这个小乡村一夜成名,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踏青胜地,晋升网红村。

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连吃水都困难的贫困村。每到冬天进入枯水季节,绝壁下的田凤坪村朝东岩组、青树脚组、大坪组的183户村民,约780人没有水吃。直到2018年,扶贫尖刀班在朝东岩绝壁中发现,从崖顶往下120米处有一个山洞,当地人称“天宝洞”。洞中有一股四季长流的清泉,水源地找到了,可如何引出成了难题。村民们用起了最原始的办法,通过吊篮运输,人和设备进洞“绝壁取水”,在绝壁上安装设施、架设线路,利用水泵抽水下山。

随着脱贫摘帽胜利完成,田凤坪进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工作队自2015年入驻田凤坪村以来,探索出“油菜良种繁育与观花旅游相结合”的科技扶贫模式。实现田凤坪村油菜良种繁育和观花旅游有机融合,普及率高达80%、亩增产增收30%以上,形成了2000余亩“油菜花海”,带动了周边餐饮、种植、特色农产品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